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教師解聘案調查員需做犯罪認定? 教育部澄清:沒要求

教育部強調,刑法僅是協助分析情節輕重之工具,並未要求研習學員在調查報告中撰寫教師犯罪認定。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強調,刑法僅是協助分析情節輕重之工具,並未要求研習學員在調查報告中撰寫教師犯罪認定。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不適任教師案件大增,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的行政調查。全教總表示,該調查的調查員培訓中,引導學員在調查報告中做犯罪的認定,例如傷害罪、強制罪,彷彿把調查員培訓當成法官訓練所。教育部回應,刑法僅是協助分析情節輕重之工具,並未要求研習學員在調查報告中撰寫教師犯罪認定,未來將更清楚說明,以消除外界疑慮。

全教總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及資遣辦法」,涉及教師法特定解聘事項的教師,應組成調查小組對事實做認定,調查員培訓則由教育部負責。但這項對於對教師職場行為的「行政調查」培訓,卻引導學員在調查報告中做犯罪的認定,例如傷害罪、強制罪、公然侮辱罪,彷彿把調查員培訓當成法官訓練所,要求對教師職場行為做罪犯認定。

全教總認為,這等於把「疑似工作不適任教師」當罪犯來調查,是嚴重且不恰當的,不僅造成調查員對培訓內容感到困惑,基層教師獲知後也產生恐慌,因此要求教育部說清楚講明白,行政調查報告為何會成了犯罪報告?

全教總指出,講師若僅是教導學員認識刑法上的構成要件,以作為案件重、輕的判斷基準,本無可厚非,但是要於調查報告上敘明構成何種犯罪,可能有違行政調查分際,因校事會議的調查報告是行政調查,不是刑事偵查,更不是法院判決,行政法院的法官也不會在沒有經確定判決的情況下,直接認定教師是否犯罪。

教育部表示,校事會議的調查是行政調查,並非刑事偵查,亦非法院判決,因此,教育部校事會議調查員研習時,並未要求在調查報告必須作教師犯罪認定及撰寫犯刑法罪名。不過,調查員研習的講義及討論確實有刑法相關規定及判決分析,主要是為了讓調查員多一些刑法的知識,以免對情節輕重判斷錯誤,損害教師權益。

教育部強調,刑法僅是協助分析情節輕重之工具,並未要求研習學員在調查報告中撰寫教師犯罪認定。校事會議調查小組最終並非認定教師行為是否成立犯罪,而是認定是否有教師法第14條、15條或18條規定的「行為違反相關法規」。對於相關的誤解,教育部表示,未來在調查員研習及回流訓時,將更清楚說明,以免學員誤解,也消除外界疑慮。

全教總 教師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教育部公布校園安檢新制 各校修正辦法後上路

她為服務學習時數「不敢上廁所」 網見待遇全傻:地獄體驗營?

大專新住民子女學生8.9萬人創新高 5年增近3倍

新課綱爭議吵不停!區桂芝登陸媒疾呼「救孩子」 教育部出聲了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