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釀辦學危機!學費入不敷出 私中盟籲選後研討私校問題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認為政府罔顧學費正義,導致私校入不敷出。示意圖,圖為台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圖/私中盟提供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認為政府罔顧學費正義,導致私校入不敷出。示意圖,圖為台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圖/私中盟提供

少子化造成私立學校辦學危機,對此,全國私立中學聯盟認為政府罔顧學費正義,導致私校入不敷出,且還要負擔日益增加的超額年金。因此,呼籲大選後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全面盤點並研討私校相關問題,調整各項收費,反映私校辦學成本。

私中盟輪值主席、台中市僑泰高中校長温順德認為,私校退場不全然是少子化造成,政府罔顧學費正義才是私校經營陷入困境的主因。私立高中每生每學期教育成本約3萬元, 自103年十二年國教上路以來,私校學費雖調漲了3次,但都是配合軍公教調薪,而非基於教育成本考量,以致學費收入與實際成本落差5000元,即使滿招的私校也入不敷出。

温順德指出,根據國教署會議資料,施行12年國教以來,教育部設定的私校學費過低,私立高中的辦學成本僅為公立高中2/3,導致少子化浪潮下辦學艱困,私立技術高中尤其嚴峻。10餘年來每年高中校長會議都有不少私校聯名提案,建請政府合理調高各項收費,但温順德表示,教育部長官都虛應了事,讓人無法接受。

除此之外,民國99年銓敘部修訂「公務人員保險法」,規定私校教職員的超額年金由政府與學校各負擔50%,且由最後服務學校負擔,温順德表示,超額年金隨著退休人員累積而不斷成長,歷史較悠久的私校每年支出已達千萬,問題不解決的話將成為壓倒私校財務的最後一根稻草。

私中盟輪值主席、台中市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說,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將財務狀況與師資質量列為退場重要指標,但「合格教師比率」定義為「合格教師人數/該校教師員額編制人數」,而非其他法規定義的「學校合格教師總人數/學校聘任之專任及代理教師總人數」,嚴於其他相關法規,加劇私立中學辦學困境。汪大久曾代表私中盟向國教署詢問,為何退場條例關於合格教師比率定義不同,承辦官員卻無法具體回覆,建議函請教育部釋疑。私中盟隨即行文教育部要求說明,但迄今已過3周都沒有結果。

温順德、汪大久強調,學校雖有公私立之別,但教育不能有公私立之分,對於私校辦學困境,政府不能視而不見。因此,私中盟建議大選後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全面盤點並研討私校相關問題,且合理調整各項收費,反映私校辦學成本。同時,應修訂公務員保險法,解決超額年金問題,並檢視私校退場條例,釐清部分條文爭議,以實現教育公平正義。

少子化 教育部 私校

延伸閱讀

國三生割頸案激起讀私校趨勢?家長團體認同:會越來越多

4大專校院可用資金為負 這所私校可用資金達84億超過台大

19所私校註冊率低於淹水線 私校工會:恐有退場危機

明志科大可用資金居冠 4私校呈現負數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