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調查台灣學生「數學焦慮」 也是全球第3

PISA報告評比顯示,台灣學生數學、閱讀、科學素養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PISA報告評比顯示,台灣學生數學、閱讀、科學素養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二○二二年PISA成績日前出爐,台灣學生數學能力上升至世界第三,僅次於新加坡與澳門,但台師大衍生教育新創企業數感實驗室卻示警,指台灣學生雖交出漂亮的能力成績,但背後數學焦慮指數亦同樣高居世界第三;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坦言,台灣學生確實高成就亦伴隨高焦慮。

數感實驗室指出,台灣學生交出漂亮的數學能力成績,卻也有著高度的「數學焦慮」。根據PISA調查,通常數學焦慮高的國家,學生成績多較差,但若以OECD平均成績四七二分為基準,教育表現好的國家多都在基準線以上,此時便會發現,台灣學生能力雖高居第三,數學焦慮指數同樣位於全球第三,僅次於西班牙、日本。

數感實驗室分析,台灣學生可說既焦慮但成績亦好,背後原因可能是學生需投入較多練習時間以換取成績,或普遍認為數學成績等於數學能力,且考試時間短,但題目數量多,因而有「大家考試都還OK,但大家都怕數學」的現象。

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表示,高成就伴隨高焦慮一直是東亞周邊國家的狀況,主要在於東亞家庭重視教育,而學生的學科表現又和升學緊密連結,學生無論能力好壞普遍都存在焦慮感,能力好的學生憂心被超越、被比下去,能力中後段的學生則怕追不上同儕。

林柏嘉坦言,社會觀念很難扭轉只能嘗試改善,如過去基測曾經採用六十分制,但逐漸演變成會考的等級制,就是希望模糊化分分計較的心理,也確實有助於緩解升學壓力。

潘文忠表示,亞洲家庭通常求好心切,也希望子女表現好上加好,一定程度上造成學子內心焦慮,台灣學生確實是高成就、高焦慮。

潘文忠說,「過去的數學對學生打擊確實很大。」但新課綱已考量到學生志向不同,將數學科拆分為A、B版本,如理工傾向的學生跟人文社會學科生即有不一樣的數學需求,讓學生不會均採用一樣的難度,「選擇需要的數學就好。」

升學 數學科 數感實驗室 潘文忠

延伸閱讀

PISA評比╱認為成績等於能力 台灣學生數學「高成就、高焦慮」

教育基金會年會登場 潘文忠期許共創學習型台灣

立委盼體育署對電競協會殺雞儆猴 潘文忠:要先釐清始末

電競協會出包教長潘文忠批不適當 體育署研議砍補助當懲處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