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師資難媒合 本土語靠「直播共學」打破地域限制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台北市立大學,為位於偏遠地區、不易聘得師資的學校提供線上同步教學服務。圖/國教署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台北市立大學,為位於偏遠地區、不易聘得師資的學校提供線上同步教學服務。圖/國教署提供

本土語必修111學年度起上路,為兼顧學生學習需求及教學品質,教育部國教署委託台北市立大學辦理「高級中等學校本土語文(閩南語文、閩東語文、客語文、原住民語文)直播共學計畫」,為位於偏遠地區、不易聘得師資的學校提供線上同步教學服務。

國教署表示,直播共學計畫團隊於開學前協助師資招募與培訓,並媒合全國參與的學校,製作數位教材包及配送教材資源等提供師生運用,更協助各校進行環境及設備測試,確保師生遠距學習保持暢通。而團隊也定期於課後與授課教師及校內協同教師討論上課情形,整理課堂中的相關問題,盡可能提供協助及問題的排除。

國教署以雲林縣私立福智高中為例,該校學生選習客語文採直播共學形式上課,授課老師以活潑教學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學生反饋熱烈,並創設LINE群組,除了繳交作業,學生還會於群組內分享自己生澀的客語錄音,讓老師能確實掌握學生學習狀況。授課老師表示,透過直播共學,除了學習客語之美,也能夠讓同學更加了解自己家鄉文化。

國立北斗家商宋同學選習恆春阿美語,該生具備恆春阿美語中級認證,與直播共學老師溝通無礙,並配合授課老師的課程內容,協助其他同儕學習,不但有利於其他同學對於恆春阿美語的認識,也讓有一定基礎的學生知道自己不足之處,透過此學習方式讓整個課堂更加生動活潑,也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

國教署表示,直播共學可讓位於偏鄉或師資較不易到達的學校,可以彈性運用資源進行課程,希望透過直播共學的方式,讓學生對各種族群文化有深入的了解與認識,進而更加尊重各種本土的文化及語言。

原住民語 國教署 客語 本土語 直播 閩南語

延伸閱讀

連假上班衰遇「路隊長」 20多輛車被烏龜車卡在山路上

要求見院長遭攔…他氣炸在醫院飆客語「屌壓妹」 法官判罰5千元

翁倩玉返台過中秋 登瑪菲司直播快閃宣傳個展

翁倩玉返台過中秋 登瑪菲司直播快閃宣傳個展

相關新聞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