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海嘯來襲 三私校釀1120生需安置、逾400教職員失業

大同技術學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魯永明攝影
大同技術學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魯永明攝影

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開第14次私校退場審議會,高苑科大因獲企業捐資,成功解除專輔學校身份,環球科大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則因改善屆期、資金未到位,依法須在112年度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在113年7月31日停辦,確定走上退場一途。由於停辦前仍有學生未能畢業,經教育部估算,三校共有1120名學生要被安置,另有212名大學教師、214名大學職員恐面臨失業。

高苑科大、環球科大、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等四校,在去年遭退審會以財務狀況惡化、積欠教師薪資為由,列為專輔學校,四校改善期限至今年5月31日止。教育部今日召開退場審議會,只有高苑科大逃過一劫,其餘三校因改善未到位,依法須在112年度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在113年7月31日停辦,確定走上退場一途。

退審會發言人、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高苑科大先前因財務惡化、積欠教師薪資,遭列為專輔學校。該校今年5月29日獲台鋼捐資2.8億元,已補足財務缺口,並從中撥款1.77億元償還教師薪資,學校也無其他退場專輔情形,經審議會認定,高苑科大免除專輔學校,即日起恢復正常辦學。

大同技術學院也同樣因財務惡化、積欠薪資遭列專輔學校,柯今尉表示,經過教育部查核,學校並沒有改善財務跟積欠薪資,因此命令大同技術學院112學年度停招,並於明年7月31日停辦。目前該校剩餘419名學生,今年有243名畢業,明年74人畢業,停辦後約有102名學生需要被安置。另外,教師25名、職員27名,停辦時跟學校聘約結束,退場基金將墊付資遣費跟慰助金。該校目前有5000萬債務,其中約有3500萬是欠薪。

環球科大則因財務惡化遭列為專輔學校,期間又發生積欠教師薪資,柯今尉表示,經教育部查核,也未達到改善目標,經審議會認定環球科大走向停辦。該校目前有1873名學生,有797位將於今年畢業,520人於明年畢業,約有556人需要被安置。另外教師103人、81名職員,學校整體負債1.8億元,其中包含欠薪876萬元

明道大學部分,退審會發言人、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該校因財務惡化遭列為專輔學校,今年2月起開始積欠教師薪資,累積約積欠4000萬元。明道大學加上財務缺口欠薪,約負債3.28億,今天為止都還沒有補足,因此無法解列專輔,將依退場條例停招、停辦。該校目前有1376名學生,今年將有611人畢業,明年303人畢業,預估有462人需要被安置。另外教師84人、106名職員,等停招後重組董事會,後續教職員薪水,會由退場基金墊付。

根據教育部先前試算,這三所「待退場私校」在停招後將重組董事會,重組後即可讓退場基金進駐,墊付教師薪資至停辦日前,以及停辦後的資遣費、停辦支出等。柯今尉說,初估大同需基金墊付1.5億元、環球科大預估5億、明道6億,三校加起來一共12.5億元。

柯今尉表示,教育部預計7月中下旬召開退審會,重組三校董事會,由於需要作業時間,包含要由董事會通過墊付計畫書,再送到基金管理會申請,會有行政作業時間差,最快今年8月起開始由基金墊付教師薪資。也就是說,三校教師在學校停辦前,有望「穩定」領薪約一年的時間,且能順利領到資遣費。至於學校重組董事會前的欠薪,則要待學校退場清算校產後,再從中核算。

至於學生安置,柯今尉說會找鄰近學校為主,例如先前中州科大停辦,則找台中的學校做安置;梁學政也補充,預計明年五月起準備安置作業,會先調查鄰近學校意願,並給學生填寫志願序,至於若因轉校衍生交通費、住宿費,教育部也將予以補助。

退場後校產將如何處置?柯今尉表示,依據私校退場條例,退場學校剩餘財產只能歸屬中央機關、公立學校、退場基金或地方政府,預計明年七月停辦後,才來處理這一塊。

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開第14次私校退場審議會,退審會發言人、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左)、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右)出面說明審議情形。記者趙宥寧/攝影
教育部今天下午召開第14次私校退場審議會,退審會發言人、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左)、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右)出面說明審議情形。記者趙宥寧/攝影

大同技術學院 教育部 明道大學 環球科大 高苑科大

延伸閱讀

彰化明道大學確定要退場了 1300名學生將由教育部接手安排

高苑科大獲捐資成功解列專輔 私校工會評「創造奇蹟」

專輔學校兩樣情!高苑科大獲2.8億解列 「這三校」確定退場

調閱學倫審議報告未果遭批「說謊」 教育部回應了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