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閃電列車又出現了! 專家:這種對流系統實在不像春雨

「脆」好綠但蔣萬安不怕 深入敵營的社群之戰有何布局?

ACE王牌交易所詐騙案起訴32人 創辦人潘奕彰與知名律師王晨桓均求重刑

USR計畫落馬團隊只能「自宮」 審查未過也沒給理由惹議...教部允檢討

屏東大學USR種子型「重修舊好」計畫,開設家電維修工作坊,學生們拆解電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示意圖。圖/屏東大學提供
屏東大學USR種子型「重修舊好」計畫,開設家電維修工作坊,學生們拆解電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示意圖。圖/屏東大學提供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邁入第三期,計畫名單上月公告,幾家歡樂幾家愁,有計畫落馬的大學教授質疑,計畫未過也沒給理由,團隊只能不斷「自宮」,更攸關助理生計,以及與場域夥伴的關係,經校方主動發函,卻獲得審查單位「複製貼上」的草率回應,質疑書審階段就已決定計畫生死,引起學界譁然;也有大學教授坦言,USR非傳統學術審查,懂大學社會責任的幾乎都是計畫主持人,為避嫌卻一刀切,審查機制猶如一道「死結」。

USR計畫是高教深耕下的競爭型補助計畫,第三期共有127校提出申請,經書審、簡報審,部分計畫需透過實地訪察等審查程序,最終共51所大學、50所技專校院脫穎而出,總額將補助9億7678萬元,實施期程自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12月31日止。不過今年疑因預算卡關,審查期程一拖再拖,為讓計畫能運作,推動中心依前期計畫按比例核定金額先撥款三個月,第三期名單則延長到今年四月才對外公告。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主持的USR計畫連二期獲教育部補助,今年欲轉型深耕型計畫卻落馬,原以為教育部會寄發未獲通過的公文,並載明未過理由,好讓各計畫知道還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卻遲遲等不到。

他說,計畫通過與否除了攸關推動社會責任的延續性,也攸關助理生計、場域關係,USR的計畫的確和一般科技部及教育部計畫不一樣,非常重視在地紮根與連結,如果沒有提供足夠的時間及資源讓計畫退場,讓大家好好說再見或討論如何繼續,就怕在地民眾會認為「反正你們學術機構就是來找我們作功課的,就是來找我們作核銷的,不是真正關心地方,一切都是作假的啦!」

管中祥也透過校方發函詢問教育部,未料發函二周後,卻獲得「複製貼上」的草率回應。根據教育部回覆的審查意見內容,可見「待改善及釐清事項」並沒有簡報審、實地訪查的意見,但通盤內容與「書審」時的意見幾乎完全相同,內容只是改一下語句,例如把「請說明」、「請補充說明」從後段換到前段。

管中祥質疑,此舉無疑是證明在書審階段就已決定生死,後續簡報審、實地訪查都只是「給面子」,尤其當時書審收到修正意見後,團隊也反饋20頁回覆意見,後續的簡報審、場域訪視也幾乎沒被問到,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此貼文一出,也引起學界討論。一位不具名計畫主持人則向本報提到,大學推動社會責任本是理所應當,不該藉競爭型計畫互搶補助款,但除了競爭指標,也應告知修正指標,尤其計畫須連結社區、四處拜託請益,計畫未過卻不告知理由,常讓大學教授裡外不是人,只能「無理由」的道歉,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經常需耗費私人時間,身邊經常有人自嘲「推動者都是熱情的笨蛋」。

至於審查面,屏東大學社發系副教授邱毓斌則表示,USR非傳統學術審查,大學社會責任也沒有定於一尊的標準,但為了避嫌,只要有參與USR計畫的主持人,都不能擔任審查委員,反而把第一線實務工作者排除在外,審查機制猶如一道死結。另外,去年十二月就該公布結果,卻因預算延宕至今,全國幾百個計畫、上千位助理受影響,許多優秀學術人才都跑光。

另一位不具名大學教授則說,每個USR案子,約需五名委員審查,是非常龐大的工程,當排除大學實務工作者後,人選本來就不好找,甚至同位審委要審查同一所學校,但領域非常不同的計畫;也有教授舉例,曾遇過「不友善」的審委,劈頭便質疑計畫沒有價值,也曾有學校遭審委質疑「撈過界」,只因選定服務社區並非學校所在縣市,但中南部縣市狹長,學校位處縣市邊界,地理位置不該是定奪計畫好壞的標準。

針對審查委員,教育部表示,考量預算經費有限,USR計畫屬於競爭型的擇優補助,學校若未獲計畫補助,可透過高教深耕經費自行推動。另外,審查委員包括各領域專家學者、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代表、產業界人士及NPO、NGO代表,為求公平,第二期USR計畫或第三期USR徵件提案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協同主持人、團隊成員,或與該計畫有合作關係者應迴避。

另針對審查意見惹議,教育部表示,援例未提供未通過計畫審查意見,若學校希望索取未通過計畫審查意見,作為未來調整參據,仍可來函申請,但第四期計畫徵件,將重新評估針對申請計畫無論通過與否,皆提供審查意見。

至於挨批意見「草率」,教育部說,所有審查階段所動用審查委員計3440人次,學校反映最終審查意見與書面審查意見相似,是主審評估歷次審查意見後的綜整版本,涉及其專業判斷,非屬學校所陳草率回應之情形。

團隊 大學教授 教育部 高教

延伸閱讀

大學招生 媒體最新民調:種族不應是重要考量

大學畢業首年薪資「這學群」3.8萬最高 碩畢薪資平均達5萬

台首大末代畢業典禮倒數 教育部將南下安置學生轉學

霧峰某大學舍監闖女大生寢室 用凡士林狂抹腳猥褻遭訴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