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調薪4%教授加薪1成留人 學界:仍難敵業界銀彈挖人才

行政院為強化延攬、留任教研人員提升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為強化延攬、留任教研人員提升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今拍板軍公教人員2024年度調薪4%,且為強化延攬、留任教研人員提升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經試算,若公立大學正教授本俸和研究加給調升後,領取最高薪點的正教授每月薪資約可多出1萬1715元,相當於加一成薪。但學界直指,仍難敵業界銀彈挖人才。

教育部因應高教人才斷層危機提出提升教研人員待遇策略,調整公立大專校院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15%,經行政院核可,將併同113年度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作業辦理,預估影響約2萬餘人,年增經費約新台幣22億元。

國內公立大專校院講師到正教授薪資均分為本俸和學術研究加給,又各校多未實施學術研究加給分級制,多為固定額度。以台灣師範大學教育人員薪資表為例,講師學術研究加給多為3萬3210元、助理教授4萬2080元、副教授4萬8080元,以及正教授最多6萬2300元。

本俸則因年資各異有不同薪點,博士級助理教授多從330薪點起跳,隨年資增長升至正教授,最多可達770薪點、本俸5萬9250元。

若以正教授領取6萬2300元學術研究加給,以及770薪點為例,每月全薪為12萬1550元。若伴隨本次政院調薪機制,資深正教授每月多可加薪1萬1715元,相當於加一成薪。

台師大研發長許瑛昭表示,國內教授薪資太低,若以香港大學為例,台灣正教授薪資僅為港大四分之一,且近年教授除了教學研究外還需執行產學合作、服務,事情可說愈來愈繁雜。雖然調薪後和亞洲鄰國相比還有差距,但仍有一定程度的激勵作用、不無小補。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則指出,國人可能很難想像,台灣教授薪資僅為馬來西亞、印度等國的一半。加薪當然好,但台灣無須跟亞洲鄰國相比,國內就先比不過產業界,「你會因為每月多領1.1萬而不去ICT產業嗎?」高教薪資的問題難解,換誰來處理都一樣,「誰動誰倒霉,但不動會大家一起倒霉。」

楊能舒指出,碩士進入ICT產業年薪兩百萬,業界薪資吸引力直接反應在本土博士生減少、學校難找年輕教授的困境上,未來大學恐怕還是得面臨難覓合適教職人才的困境。

大學教育 競爭力 薪資 行政院 軍公教

延伸閱讀

軍公教明年確定調薪4% 全教總遺憾「跟不上物價漲幅」

不只軍公教加薪 政院通過高教人才加給調整15%

羨慕!明年軍公教調薪4% 25年來幅度最高

政院拍板!軍公教明年調薪4% 幅度追平2022年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