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學生會長候選政見涉歧視 台大經濟系主動送性平會調查

學生會候選人政見涉及多項歧視爭議,台大經濟系今天將學生送交性平會。記者許正宏/攝影
學生會候選人政見涉及多項歧視爭議,台大經濟系今天將學生送交性平會。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學生會舉行正副會長選舉,其中一組人選提出多項涉及性別、族群歧視政見,引發各界議論。台大經濟系今天表示,系上維護言論自由亦堅持人權和性別平等,有鑒於學生政見多點有違反人權價值、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第一時間已通報台大性平會,後續將根據調查結果,依照學生獎懲辦法辦理。

台大經濟系兩名男學生日前參加系上學生會選舉,但該組經濟系正副會長候選人羅列16條政見內容,內容包括「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大四畢業單身進行結紮手術」、「迎新宿營男女混宿」、「舞會處男禁止報名,處女強制參加」。隨即遭同校學生撻伐,批評素質太低。

即便其中一名學生稍早已於臉書社團致歉,並表示原先對特定族群無惡意,也沒有任何私人仇恨,但仍未能停止風波延燒。

台大經濟系稍早指出,政見多點已有違反人權價值及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系上第一時間已通報台大性平委員會,後續行政程序,將依性平會調查結果及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辦理,系上亦將啟動輔導機制。

經濟系強調,經濟系堅持人權及性別平等,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也不應違反法律規範與人權價值。教育目的是幫助學生成為「完整」的人,自由是完整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經濟系指出,學生自治是學生參與公共討論的重要場域,後續將持續教育及輔導,協助學生建立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公共討論空間

台大校方則表示,各級學生自治選舉都是由學生自行辦理,學校尊重學生自治,不會過問選舉辦法及選舉方式。相關選舉辦法基於尊重言論自由,並無事前審查,但言論自由如傷及社會多元族群非學校樂見。

台大指出,本次事件中辦理選舉的系學會已認知到政見極其不當,並先於選舉公報上載明,而當事人也已道歉認錯。學校將持續關注,並視情況給予輔導。

●台大經濟系聲明全文:

有關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政見涉及歧視性言論一事,本系聲明如下:

(一)台大經濟系堅持人權及性別平等。維護言論自由的同時,也不應違反法律規範與人權價值。

(二)本次同學政見,其中多點已有違反人權價值及性別平等相關法令之虞。本系第一時間已通報台大性平委員會,後續行政程序,將依性平會調查結果及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辦理。本系亦將啟動輔導機制。

(三)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自由是完整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學生自治是學生參與公共討論的重要場域,後續本系也將持續教育及輔導,協助學生建立一個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公共討論空間。

台大

延伸閱讀

3cm手勢的獵巫:一張超商海報引爆的「南韓男女仇恨戰」?

台大生歧視言論爭議 律師:恐違反性騷、性平法

台大生政見涉歧視 候選人道歉:謹記教訓、為言行負責

禁「LGBTQ與狗」台大生歧視言論惹議 同志團體:遺憾

相關新聞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