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再憶卡管案紛擾 批教育部在政治力下俯首貼耳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在臉書陸續公布卡管案始末和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在臉書陸續公布卡管案始末和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3月將出版《大學的脊梁》一書,談論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案始末。管中閔昨天再在臉書發表「心情記事」,他回憶,他當時住院治療眼疾,聽著家人準備的廣播錄音節目打發時間,他覺得自己快成為中共黨史專家了,「也體會到我所經歷的鋪天蓋地的攻擊,其實就是當年大陸文化大革命時公開批鬥的現代台灣版」。

「我那時只想逃離這個以眾暴寡,率獸食人的社會」。他說,當時在病房過年,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紛擾,他請眼科管制他住院的資訊,所以只有極少數人知道他人在台大醫院

管中閔說,為了讓眼睛充分休養,醫生叮囑他不可看手機,他也從不開病房的電視,所以完全看不到傷人的訊息和新聞。但一次他找到手機看到攻擊他的新聞,心中氣憤不已, 護理師之後檢查他的血壓居高不下,之後手機就被妻子帶回家。

管中閔表示,他就在與外界完全隔離下,等待眼睛復原。因為不再接觸外面的資訊,受創的身心才得到完全休養。「如果當時持續受那些謊言與抹黑的凌虐,我真不確定我能堅持多久而不崩潰。我後來相信這一定是老天的安排,我雖然幾乎失去一隻眼睛的視力,卻因此僥倖存活」。

那段時間醫院外發生的事情,管中閔多是出院一段時間後才得知。他說,當年2月22日是台大新春團拜,幾位前校長嚴詞批評政府的作為。前校長孫震質問總統「要打擊自己的母校台大,打擊台灣學術界嗎?」前校長陳維昭指「台大今年創校90年,從未受過這樣的糟蹋」,並呼籲將這次事件寫入台大校史;前校長李嗣涔指責政府「玩法弄權,凌虐台大」。

管中閔說,在那前一天,台大師生和校友還發起抗議活動,並遊行到教育部遞交抗議信。即使台大醫院和教育部近在咫尺,他卻不曾目睹這場活動。「這批參與者絕大多數從未有過遊行抗議的經驗,如今卻走上街頭,發出沉痛的吶喊。我對他們滿懷敬意,相信他們在乎的是台大的前途,爭的是大學自治,絕非我的校長職位」。

他說,對於在政治力下俯首貼耳的教育部,台大校長們的批評與師生的遊行抗議不過是書生造反;教育部充耳不聞,僵局也仍然持續。

台大醫院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管中閔再憶台大校長遴選 轟教育部「推波助瀾」

太焦慮一周瘦5公斤!管中閔憶台大校長遴選 曾遭柯建銘恐嚇不死也半條命

管中閔再談卡管案 憶「他」曾安慰:台大選校長沒有不吵鬧的

台大幫、中研院幫夾擊 管中閔友人曾斷言:選不上校長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