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管中閔再憶台大校長遴選 轟教育部「推波助瀾」

管中閔今天回憶當年在遴選結果公布後,面對的所有攻擊,更抨擊當時的教育部並沒有嘗試停止紛爭,甚至「推波助瀾」,以行政手段拖延校長的聘任。本報資料照片
管中閔今天回憶當年在遴選結果公布後,面對的所有攻擊,更抨擊當時的教育部並沒有嘗試停止紛爭,甚至「推波助瀾」,以行政手段拖延校長的聘任。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前校長管中閔預計於3月出版新書《大學的脊梁》,談論2018年台大校長遴選案始末。管中閔今天再於臉書上回憶當年在遴選結果公布後,面對的所有攻擊,更抨擊當時的教育部並沒有嘗試停止紛爭,甚至「推波助瀾」,以行政手段拖延校長的聘任。

他說,在這段過程中,他的左眼眼前出現一泡積水,經檢查發現視網膜幾乎快全部掉下來,在動眼睛手術時,心電圖也出現不正常的跳動,醫生判定是短暫的心肌痙攣,有如小說中所寫的「急怒攻心」。

管中閔今天說,從遴選結果宣布後開始的所有攻擊,其目的都是阻止在2月1日就任台大校長。抹黑汙衊是為了摧毀人格和形象,迫使他知難而退;質疑遴選過程則是企圖否定遴選結果,以便推動重啟遴選。但他一直不願在政治恐怖攻擊下低頭,而遴選委員會也始終堅持立場,屹立不搖。

管中閔表示,在這個時刻,教育部不僅沒有嘗試定紛止爭,反而推波助瀾。當年從1月16日到2月9日,教育部以各種理由包括「經媒體報導」,「據報載」七次行文台大,要求調查後回覆,其他各種電話或電郵指示,更不知凡幾。

他說,但不論台大和遴選委員會如何說明,教育部仍拒絕接受遴選結果。其實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就是遴選委員,「他完全清楚過程中的細節;結果教育部有問題時不問自己的次長,卻用行政手段拖延校長的聘任。這種操作手法,令人失望且憤怒」。

管中閔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媒體和網路都出現大量對政府干涉校長遴選的嚴厲批評。台大師生當年1月26日發起連署,抗議政治力介入,並要求教育部盡速按大學法的規定聘任校長;不僅前校長孫震和李嗣涔加入連署,短短幾天內更有數千名師生和校友響應。

他說,不過,教育部已鐵了心,完全不為所動,看來原訂的2月1日就任已不可能,其實從遴選結果宣布後,校方從未派人與他討論就職與交接的相關事宜。

管中閔說,為了解決爭議,遴選委員會同年1月31日開會,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逐一檢視並釐清遴選過程中可能的疑點,然後再次對遴選結果作出決議。會後的聲明說:「本會自成立至今,作業程序皆依相關法規辦理。本會確認 107年1月5日管教授之當選資格,並無疑義。」即使這個決議如此清楚明確,與會的遴選委員(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都簽字同意這次的決議,教育部依然拒不發聘,但也不敢正式駁回台大聘任校長的要求。

管中閔表示,同年2月1日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過去了。兩天後,以前指導的一些博士生為了幫他打氣,約在衡陽路的極品軒吃飯,但他心情極為低落,毫無談笑的心情。

管中閔說,當晚他回家後,看到一則攻擊他的網路新聞,讓他瞬間怒火上升。突然覺得身體非常不舒服,站起來時胸口劇痛,妻子聽到他呼叫後衝進書房時扶住他。

他說,他幾天後動眼睛手術時,醫師注意到心電圖出現不正常的跳動,後來研判那天他可能出現短暫的心肌痙攣。他也第一次體會到,小說中所寫的「急怒攻心」真的可能發生。

管中閔說,當時還沒意識到身體已很脆弱。那次聚餐四天後,左眼眼前出現一泡積水,隨後兩天,積水逐漸增加,幾乎擋住半個眼睛。心中雖然不安,卻一直拖著沒去檢查。2月10日是周六,他走在路上幾次踩空,幾乎摔倒,發現無法正確判斷路面的高低,看來眼睛真出了大麻煩。

管中閔表示,隔一周的周一上午10點,他先按照約定去基礎醫學大樓拜訪前校長陳維昭。對方態度非常沉穩堅定,告訴他遴選委員們都堅持整個過程合法,不會在壓力下改變遴選結果,並囑咐他千萬不能放棄。陳校長的話對自己有很大的安定作用,也是後來十個月支撐他的最重要力量。

管中閔說,他隨即趕去眼科醫師門診,醫師告知他的左眼情況很糟,視網膜快全部掉下來了。視網膜專家楊醫師看診後確定是視網膜剝離,必須立刻開刀,並著手安排下午的手術。

他說,他不是深度近視,不屬於視網膜剝離的的高危險群,而白內障手術後幾次檢查也確定雙眼狀況良好,醫師們很詫異他竟突然出現這個狀況。對此,他唯一能想到的解釋就是:壓力過大。

管中閔也說,視網膜手術通常只需局部麻醉,但他知道自己的身心狀態,特別是躺平時那種焦躁不安的感覺,於是告訴醫師不確定自己能否在手術時維持不動;他們討論後決定讓他全身麻醉。被推進手術室後,護理師作完一些必要的確認,隨後有人在他耳邊說:校長,我們要讓你睡覺了。「我是校長嗎?」才想完這句話,他就失去意識。

台大 手術 教育部 管中閔

延伸閱讀

太焦慮一周瘦5公斤!管中閔憶台大校長遴選 曾遭柯建銘恐嚇不死也半條命

管中閔再談卡管案 憶「他」曾安慰:台大選校長沒有不吵鬧的

台大幫、中研院幫夾擊 管中閔友人曾斷言:選不上校長

管中閔卸任台大校長曝心情輕鬆 「5年來第一次10點才起床」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