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公校教師可以兼職了!教育部修法一次看 小心「一地雷」不能踩

教育部今天今天訂定並發布「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並併同修正發布「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自今年2月4日生效。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今天訂定並發布「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並併同修正發布「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自今年2月4日生效。圖/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天表示,依新版公務員服務法授權規定,公校教師下班時可以兼職了。但還是不可以至校外從事補習家教教學活動。

教育部今天訂定並發布「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並併同修正發布「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2月4日生效。

其中,有關教師兼職部分,法規明訂教師得於下班時間從事具社會公益性質的活動,或其他非經常性、持續性之工作,或依個人才藝表現,獲取適當報酬,並得就其財產處分、智慧財產權及肖像權之授權行使,獲取合理對價,惟不得至校外從事補習、家教教學活動。

教育部指出,此法修正重點,包括刪除教師持股比例限制、增訂教師到職時有違反經營商業情事辦理解任登記的緩衝期限,並增訂教師得於下班時間,從事具社會公益性質活動或其他非經常性、持續性工作,或依個人才藝表現,獲取適當報酬,並得就其財產之處分、智慧財產權及肖像權之授權行使,獲取合理對價,惟不得至校外從事補習、家教之教學活動。

另外,教育部去年7月18日曾函釋,曾任或現任國家代表隊運動選手的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得接受商業代言等相關事項,納入規範。基於公立各級學校兼職範圍的衡平性,這次也修正放寬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得兼職的營利事業機構或團體職務範圍,但仍應事先提出申請,並經學校書面核准,且不得有與本職工作性質不相容等情形。

至於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的兼職部分,因服務法授權各主管機關另定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經營商業、執行業務、兼課、兼職等相關事項之辦法,教育部因此訂定「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

教育部表示,考量兼任行政職務教師雖負行政工作職責,但其從事與教學或研究專長領域相關事務,宜回歸公立各級學校教師所適用的行為準則,因此兼職規範放寬至與未兼任行政職務教師規範趨於一致,不同之處僅在審酌兼任行政職務教師,需投注相當時間與心力於行政工作,因此「國外及港澳地區」得兼職範圍,不包括與專科以上學校建立產學合作關係的外國公司。

教育部表示,由於「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處理辦法」適用對象,是教育部主管的國立各級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為讓地方主管機關辦理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兼職有所依據,規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所屬各級公立學校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的兼職,得準用該辦法規定。

公務員 家教 才藝 教育部 補習

延伸閱讀

中華藝校校長吳梅嵩病逝 奉獻藝術教育為學生拓展舞台

小學生做出「咖啡渣貓砂」 入圍教育部環教競賽決賽

教育部設計菁英培訓計畫 台科大生赴加拿大追夢

112學年起幼兒園師生比降至1:12 全教總提三項建議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