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五私校可用資金為負數 恐為招生大缺額下「冰山一角」

教育部最新公布110年各校可用資金,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中州科大、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等5校出現負數,上列前四校近來也因「財務顯著惡化」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最新公布110年各校可用資金,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中州科大、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等5校出現負數,上列前四校近來也因「財務顯著惡化」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女化衝擊,私校經營困境多,近來也有不少私校因「財務顯著惡化」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110年各校可用資金,國立大學全數呈現正數,私立學校則有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中州科大、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等5校出現負數。其中,除了台灣神學院,其餘四校先後被列為專輔學校。

另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111年大學與技專校院共45校寄存招生名額共2819名,112學年則暴增到58校、8892名額寄存教育部,短短一年暴增6073人,約增3.1倍。不過寄存名額並非真正存在,因此也有私校表示,寄存名額越多,僅能讓註冊率看上去沒那麼慘,但學費收入並不會增加,將連帶衝擊校園營運。

根據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在學校可用資金部分,國立大學全部皆呈現正數,其中台灣大學可用資金居首達74.53億元,之後依序為高雄科技大學50.32億元、台中科技大學36.16億元、政治大學29.94億元、屏東大學28.71億元。

部分私立大學資金也相當充裕,其中以明志科大達81.75億元居首,之後依序為長庚大學60.57億元、亞東科大59.45億元、慈濟大學50.42億元、輔仁大學42.64億元。

但也有5所私立大學出現負數情況,包括台灣神學研究院負210.7萬、環球科大負862.1萬、中州科大負2477.4萬、高苑科大負5982.8萬、明道大學負7119.4萬。後4校已陸續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並被要求在期限內改善財務狀況。中州科大則提早申請停招,將於本學年度結束時停辦,屆時校產將依退場條例清算並充公。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表示,現階段公開的可用資金是去年一整年的數據,因此要等看明年公布的財務資料才比較準確。他認為,今年才是招生大缺額的開始,因此目前公開的財報,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中州科技大學 教育部 明道大學 環球科大 高苑科大

延伸閱讀

明志科大可用資金居冠 5所私校呈負數

大專招生「斷崖式」缺額 教團估未來五年40校面臨退場

明道大學註冊率低 校方:無法招國際生 盼教育部鬆綁

文大、實踐註冊率不到7成 私校校長:少子化大家不投降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