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誰打的?帶兒看診驚見藥單寫「媽媽是婊子」 部基晚間聲明致歉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明志科大可用資金居冠 5所私校呈負數

111學年度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今天公布,教育部同時公布多項大專數據,包括學校可用資金、負債比率等,作為學生、家長填選志願參考,明志科大可用資金全國之冠,但有5所私校呈負數。

少子女化影響,私校經營備受挑戰,財務是私校退場參考指標之一,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的「私立學校可用資金、本學年現金增減情形」,110學年度108所私立大專院校,除5所私校呈負數,其餘可用資金呈現正數。

可用資金負數私校,以明道學校財團法人明道大學負數情形最嚴峻,為新台幣負7119.4萬元,高苑科大的負5982.8萬元次之,再者為中州科大的負2477.4萬元、環球科大是負862.1萬元及台灣神學研究院的負210.7萬元。前4所已被教育部列入專案輔導學校。

至於可用資金額度前5名的私校,則是由明志科技大學的81.75億元位居全國冠軍、長庚大學60.57億元排名第二,再者是亞東科大的59.45億元,其餘為慈濟大學50.42億元、輔仁大學42.64億元。

另外,公立大學在政府財政支援下,可用資金全數呈現正數,其中以台灣大學居首,可用資金達74.53億元、高雄科技大學50.32億元次之,再者是台中科技大學36.16億元、政治大學29.94億元、屏東大學28.71億元。

教育部為讓私校財務透明化,每年都會公布相關財務統計數據,評估指標包括學雜費收入變動率、現金餘絀變動率、本期餘絀比率、現金流量比率、速動比率、可用資金比率、負債權益比率、舉債指數等。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少子女化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預估未來恐怕有1/3私校會退場,盼3大呼籲讓政府重視私校辦學困境,首先是長期凍漲私校學費,官方也不願增加補助,無法合理展現私校辦學成本,「不能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接著是根據目前法規,若民間企業欲捐款給私立大學,僅能扣除稅額20%,捐給公立大學則能扣抵百分之百,尤榮輝認為,面對這樣不太公平的規定,社會比較不願意捐款給私校,希望政府能取消民間捐款公私立大學抵稅差異。

最後則是要思考公私立學費不公平競爭,尤榮輝說,公立大學學費僅有私校一半,但政府補助公立大學的錢卻又比私立學校更多,就算私校多努力辦學,也難以與公立學校互相競爭。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文大、實踐註冊率不到7成 私校校長:少子化大家不投降

私校停辦校產充公 私校工會:因防弊疑慮而放棄改辦 有損公益

私校苦求生 地方公立大學拚「在地化」自救

私立大學爭取民間捐款私校100%抵稅 教團力挺支持修法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