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一世代一次投資美國機會 清大代表團訪美10計畫進行中

清華代表團拜會IBM,由IBM副總陳自強(左五)親自導覽參觀效率最高的量子電腦。圖/清大提供
清華代表團拜會IBM,由IBM副總陳自強(左五)親自導覽參觀效率最高的量子電腦。圖/清大提供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本月初率團訪美,拜訪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等政府機構及柏克萊加大、洛杉磯加大等名校,並召開4場清華說明會。高為元指出,美國政府最近啟動晶片法案、台灣政策法案以及台灣學人法案,地緣政治及全球產業鏈重組也打開學研交流的機會,目前至少有十項計劃正在進行中。

清大代表團12月初起一連10天走訪洛杉磯、舊金山灣區、華盛頓特區及紐約4城市。高為元指出,美國政府首度重金挹注產業,發展半導體不僅成為聯邦政府各機構重要任務,各研究型大學與相關企業也積極爭取資源、布局研究及培育跨領域與跨文化的新人才。

晶片法案除對美國晶片製造產業提供527億美元的補貼,還包括未來10年投注2000億美元於科學研究,特別於AI人工智慧、機器人、量子電腦等科技領域;及授權資助建立20個「區域技術中心」,連結研究型大學與產業共同推動技術創新。

高為元表示,選在此時訪美,是希望在跨政府部門資源整合,及分配尚未定案的第一時間與美方建立互信及雙贏的合作方式,以清華大學為平台,與美國政府機構及研究型大學合作研究並培育人才。

美國總統拜登形容晶片法案為「一世代才有一次的投資美國機會」。高為元對此表示,台灣在半導體領域擁有領先的製程技術及完整供應鏈,美方則在軟體設計上掌握優勢,美國需要台灣,台灣也可因此得利。

高為元也表示,目前已經和美國政府單位、大學、業界初步約有十個計畫正在進行,先前與清大半導體學院副院長賴志煌拜訪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盼與清華合作培育人才開始,建立重點實驗室交流機制;柏克萊加大提議尋求企業贊助支持,在清大設立串接多方合作的國際平台,更可共同建立半導體研究團隊;洛杉磯加大校長布洛克也提議,兩校可建立更多如半導體等特定領域的交換學生及學程計畫;馬里蘭大學則建議清大成立戰略夥伴平台。

高為元認為,紐約州政府將在奧爾巴尼(Albany)設立半導體園區,並研究設立國家半導體技術中心,將使大紐約地區成為美國未來幾年發展半導體的重要地區,「加強與此地區大學合作,將是清華未來發展全球連結的重點。」

清大校長高為元(中)今赴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月初出訪美國心得。圖/清大提供
清大校長高為元(中)今赴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月初出訪美國心得。圖/清大提供
柏克萊加大副校長科恩(左三)歡迎清華代表團拜訪。圖/清大提供
柏克萊加大副校長科恩(左三)歡迎清華代表團拜訪。圖/清大提供

半導體 清大 美國

延伸閱讀

2022年美國專利法規相關事件回顧

2023軍火之王 地緣政治風險!

【Daily Podcast】澤倫斯基的美國演說/普丁宣布再擴充俄軍兵力/提格雷內戰後續更新

懶在家補貼超過收入中位數 研究:美國福利將人「困在家裡」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