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禁用3C 葉丙成:學生上大學如「臨老入花叢」更易沉迷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左)表示,線上協作是未來人才需具備的樣貌,但台灣推動科技人才培育上最大的阻力是家長。記者許維寧/攝影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左)表示,線上協作是未來人才需具備的樣貌,但台灣推動科技人才培育上最大的阻力是家長。記者許維寧/攝影

黃昆輝教授基金會今(5)日舉辦教育政策研討會,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線上協作是未來人才需具備的樣貌,但台灣推動科技人才培育上最大的阻力是家長,家長將數位3C視為洪水猛獸,不利於數位養成,且學生中小學被禁止使用3C,上了大學則形同「臨老入花叢」,更容易沈迷,大學端最常被退學者,往往就是曾被禁止使用3C物品的學生。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舉辦「2022教育政策國際研討會」,議題聚焦於新世代的數位素養與科技教育。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指出,疫情期間2020年,google、微軟等企業收益多成長,矽谷也因為疫情改變思維,以前要在各地設分公司、跑遍各地招募人才,現在都能在家工作,後疫情時代世界人才已經沒有地域限制。

葉丙成談到,近兩三年來,美國越來越多新創公司在挖角台灣人才,下一代人才應該立足台灣,且必須於台灣和全世界一同工作,運用數位3C解決問題。對此,線上協作已是未來人才的樣貌,但台灣家長多將數位3C視為洪水猛獸、一直圍堵,對養成數位素養非常不利。

葉丙成更指出,學生中小學被家長禁止使用3C,到了18歲上大學買電腦,才發現世界上竟然有這麼好玩的東西,此時便形同「臨老入花叢」特別容易沈迷,於是大學端最常被退學的學生,往往就是中小學被管制用3C者。

家長往往將3C視為洪水猛獸,葉丙成認為,重點在於應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且應將3C當作工具而非只是玩樂時使用,觀念雖然一時半刻很難改變,但希望教育工作者、各領域學者可多加倡議討論,幫助家長和學生建立使用數位3C的思維。

3C 在家工作 葉丙成

延伸閱讀

催繳報告卻遭台大生反嗆這句 薛承泰:不好的學生在增加

疫情警示教育 潘文忠:人才要能面對環境急遽變化

遭匿名留言控性騷女學生 葉丙成向刑事局告了

葉丙成遭假帳號攻擊抹黑性騷女學生 怒「影響到我的孩子」明天報案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