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大考中心爭議多、預算成攻防焦點 高教預算遭凍結8千萬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課綱連動考招新制,不過新課綱首屆學測命題穩定度仍不穩、鑑別度不足,各界也疾呼應在分科測驗中加考數學乙,因重大變革要在三年前公告,選定114學年才能加考,卻又在明年學測倒數百日,宣布調整英文科「篇章結構」題型,後緊急轉彎「暫緩」,再度引起重大爭議。大考中心明年度預算也成為朝野立委攻防焦點,另包含大學宿舍、大學專輔、雙語教育也引起討論,最終決議凍結高教司6000萬、技職司2000萬,必須提交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案。根據教育部資料,明年高等教育共編列992億4670萬3千元,其中編列4億3598萬用於高等教育行政督導,用於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

立委林宜瑾提案,近年學測命題屢傳鑑別度爭議,導致考生備考困擾,甚至影響升學率。教育部歷年都有編列大學入學考試相關經費,也有補助大考中心營運費用,由於該單位是大考專責單位,工作內容單純明確,相關人員應負起維持命題穩定度與鑑別度的責任,教育部也應積極督促,因此提案凍結10%,待教育部提出書面報告才能動支。

立委林奕華也說,教育部說要加考數學乙要等三年,但明年學測英文題型卻又說改就改,任由大考中心做出跟外界脫節的決定,教育部事前甚至不知道。既然教育部說要提早三年宣布考招改變,就該遵守這個規範。大學入學考試是「類國家考試」,但大考中心的法源依據除了捐助章程,卻查無其他法源,完全沒辦法接受社會監督。

立委賴品妤也提出三預算案,她表示,課綱研議很久才上路,多數不是反對教改,但上路後卻有各種狀況,包含數乙考科、試題穩定度等,每次出問題都會讓考生與家長緊張。攸關學校權益的決策,都該經過充分溝通,教育部應負起督導責任,確保考生權益,因此提案凍結10%預算,待教育部提出配套措施書面報告才能動支。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今年學測結束,除了數A以外,其他科目難易度相當。大考中心接受大學委託,由大學招聯會委託大考中心考試命題,教育部、大考中心、大學招聯會三方其實都有密集工作會議,教育部也會強化監督大考中心的職責。

另針對學習歷程檔案,朱俊彰表示,今年考招結束後,高教司、國教署廣邀高中教師、高中學生連續開八場次學習歷程檢討精進之處。

外界憂心大學端不重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朱俊彰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協助高中生製作備審資料的基礎,目前個人申請,備審資料與面試比重加起來會超過50%,大學一定會看重書審資料以及面試過程。

另針對分科測驗是否加考國文、英文、數乙,朱俊彰說,考科決定權在大學招聯會,大考中心則是受到招聯會委託。目前大學招聯會已決定114學年恢復考數乙考科,但國文、英文在高中現場仍有不同的意見,這部分會再溝通。

除了大考中心議題,朝野立委也針對大學高教深耕計畫、雙語教育,以及大學新宿舍運動、推動新南向政策等相關方案提出凍結預算方案。

立委吳思瑤建議凍結3000萬;范雲、王婉諭認為應凍結5000萬,與去年相當;林奕華則說,考招新制上路首年問題多,應凍結1億元,必須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解凍。最後經休會1小時,教文會決議高教凍結6000萬元、技職司凍結2000萬元,教育部必須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學測 教育部 高教深耕計畫

延伸閱讀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委外卻出包 教部明年委辦費遭凍1億元

論文抄襲靠相似度比對預防? 教部:會鼓勵引導大學使用

大學延畢又被「星光」淘汰 男星崩潰足不出戶

高教評鑑中心董事長李德財:提升高等教育品質 善盡評鑑智庫角色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