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反毒議題式培訓 玩轉學校走入台南女中

台南女中今天辦理玩轉學校議題融入課程,培訓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中做不同層面思考。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今天辦理玩轉學校議題融入課程,培訓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中做不同層面思考。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今天辦理玩轉學校議題融入課程,培訓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中做不同層面思考。校長洪慶在表示,玩轉學校(Play School)的圖騰中,把「play」的「a」改成倒過來的「e」,代表透過play達到翻轉education的意涵,這也是議題遊戲的核心精神。

洪慶在說,中國信託反毒基金會贊助課程研習經費,讓參與者在遊戲中透過角色扮演的互動分享,更設身處地理解社會不同聲音,進而思考毒品相關議題,讓學生更深刻體驗使用毒品後面對的壓力與痛苦,進而增加拒絕使用毒品的勇氣。

台南女中已經設計多年遊戲化課程,每次開相關選修課程都是秒殺的首選,這次是由國文科老師王玉屏、陳卓欣及主任教官陳明良、教官張瓊月辦理研習,擔任「藥物濫用」培訓教師,透過《美滿社區里民大會》議題遊戲,和其他教師扮演社區內不同角色,如聘用藥物戒癮者的麵包店老闆及工作夥伴、不願意接納社區內有吸毒者的社區里民、毒品使用者的家屬、社區戒癮機構「幸福之家」及已經獨立就業並常回幸福之家分享的學長姊等等5類角色。

培訓中透過角色扮演,讓不同角色闡述各自立場,再進行多方交流互動,使參與者能深刻理解藥物成癮者復歸社會的議題,在交流中傾聽他人意見及表達自己角色立場,進而能更深刻感受如何以自身角色協助社區共好,並反思自己遇到困難時,如何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感受與尋求協助。

洪慶在說,雖然是「藥物濫用」的議題桌遊,但具多元觀點與多方思考的意義,使與會老師在此遊戲過程充滿挑戰卻也學習良多,希望能將此課程推廣到班級,讓學生體會藥物成癮者的處境,進而傳遞正向力量。

這套「藥物濫用」議題式遊戲是由玩轉學校與與陳永泰公益信託合作開發的議題遊戲,並由傳善獎得主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基督教晨曦會、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共同構思設計。

台南女中今天辦理玩轉學校議題融入課程,培訓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中做不同層面思考。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今天辦理玩轉學校議題融入課程,培訓老師如何帶領學生在「藥物濫用」的議題中做不同層面思考。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 教官 毒品 藥物濫用

延伸閱讀

安坑兩私有地山坡社區擋土牆龜裂 新北工務局進場搶災

高雄阿蓮區綠能節電 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區銀級認證

更生畫家持槍彈撞警車 女友大膽攜毒赴警局給他解癮

委託賣屋遭「冷凍」?專家2招讓問題房仲現形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