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防疫新制明起上路 境外生入境措施挨批「慷學校之慨」

國內檢疫放寬,8月起大學境外生終於開始回流。圖為外籍學生入境桃園機場後,填寫檢疫資料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檢疫放寬,8月起大學境外生終於開始回流。圖為外籍學生入境桃園機場後,填寫檢疫資料的情況。本報資料照片

明日(10/13)起邊境檢疫放寬,零時入境者可免出居家檢疫改行0+7自主防疫措施。根據教育部日前統計,至明年一月還有約5000至6000名境外生入境,但有大學表示,境外生入境措施如同「慷學校之慨」,學校還是要掌握學生入境後行蹤,且明起不再限從桃園機場入境,但學生不在桃機入境就要由學校安排接送事宜,若學生失聯、違反自主防疫等規定,學校恐被扣減境外招生名額。

配合明起邊境檢疫放寬,境外生入境也鬆綁,學生備妥相關文件即可從各大機場、港口入境並改行0+7自主防疫措施,七天自主防疫期只要無症狀並持有兩日內快篩陰性證明,就可到校上課。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浩日前表示,教育部預計至明年一月還有約5000至6000名境外生入境,其中以非學位生居多,約逾4000人。今年學位生多已入境、約1.3萬人,另外也有7000多名非學位生。

此外,明天起原本設立於桃園機場的桃機小組將改為服務諮詢、緊急聯絡櫃檯,不再進入管制區接學生,改由學生自行出關並和學校保持聯繫。但一名公立大學高層表示,教育部政策看似開放但在細節處理上對學校而言差別不大,甚至可能更慘,老是「慷學校之慨」。

聯合報九月時報導,伴隨大專校院開學境外生大批入境,教育部要求大學需掌握學生行蹤、即時回報,導致不少國際處人員須日夜輪班。該名教授指出,學生入境後學校仍必須掌握學生動態,若發生突發狀況學校未及時處理,將會被列入重大缺失議處,又會被列為扣減境外招生名額的參考依據。

該名教授談到,麻煩之處在於明起將開放各機場入境,若學生不在桃機入境,學校必須安排協助接送事宜、派專人保持連繫。教育部桃機小組從過去的協助身份,變成檢查學校有無落實追蹤的單位,做不好就語帶威脅要以重大缺失議處。

另一名私立大學教授也表示,教育部不再負責進入管制區接學生,但若學生碰上入境、購買SIM卡等困難,變成要由學校遠端協助,雖是說邊境放鬆,但仍是將部份工作量轉移給學校。

教育部 桃園機場 自主防疫

延伸閱讀

日本未開放打高端者入境 蔣萬安、薛瑞元立院言語交鋒

10月13日邊境大解封 桃園機場運作將恢復疫前常態

王必勝:新增5.2萬例本土個案 連3天低於上週同期

新北加開4處接種站隨到隨打 侯友宜:備戰入境開放衝擊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