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09:06又地震!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教學卓越獎邁入第20年 金質、銀質獎40隊今日脫穎而出

臺北市中山女中為4所獲金質獎的,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之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臺北市中山女中為4所獲金質獎的,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之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有教育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教學卓越獎,今年邁入第20年,今年由嘉義縣承辦,共107隊入圍複賽,最終脫穎而出榮獲金質、銀質獎僅40隊,今天下午在中正大學舉行頒獎典禮,並揭曉金、銀獎得主;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卓越獎對整體教育,具有重大影響本質的意義。

今年由嘉義縣承辦教學卓越獎,從複選場地及公正性,到頒獎典禮的流程細節,用心規畫每一個環節,盼盛事盡善盡美,並協助評審公正選出優質教育團隊。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教育的重要目標是,教會孩子擁有與人和睦相處和團隊合作的能力,在面對無所不在的龐大資訊時,懂得透過已具備的數位能力和素養,去分析思考、臨機應變,尤其學習新事物時,即使身處挫折或高壓的情況下,也能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

教育部表示,今年各縣市共推薦107個教學團隊參與複選,評選過程中,各團隊全力呈現最優質的教學理念與策略,展現教師的專業與熱忱。經評審委員審慎討論,評選出40個入圍團隊,其中19個金質獎團隊各可獲得60萬獎金,21個銀質獎團隊則各可獲30萬獎金。

教學卓越獎部分,高級中等學校組共8所學校獲獎,其中4所金質獎分別為:桃園市大溪高中、臺北市中正高中、臺北市中山女中、國立金門高中;4所銀質獎分別為:新北市鶯歌工商、臺中市新社高中、國立大湖農工職校、桃園市壽山高中。

國中組共9所學校入圍,其中4所獲金質獎學校分別是:臺中市光正國中、雲林縣樟湖生態國中小、臺南市復興國中、臺北市民權國中;銀質獎5所學校分別為:基隆市安樂高中附設國中部、高雄市那瑪夏國中、高雄市溪埔國中、臺中市四育國中、新竹市育賢國中。

國小組共14所學校入圍,其中7所金質獎學校分別為:臺中市溪尾國小、雲林縣華南實驗國小、桃園市仁和國小、桃園市霄裡國小、雲林縣下崙國小、新北市白雲國小、臺南市大同國小;7所銀質獎學校為:金門縣開瑄國小、高雄市南安國小、臺南市光榮實驗小學、桃園市社子國小、新北市成福國小、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國中小、基隆市港西國小。

幼兒園組共9園入圍,其中4園獲金質獎,分別是: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附幼、嘉義市復國幼兒園、臺北市信義幼兒園、新北市思賢國小附幼;銀質獎5園分別為:新北市建國國小附幼、臺北市龍安國小附幼、臺北市雨聲國小附幼、財團法人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附設新北市私立實驗幼兒園、桃園市介壽國小附幼。

國教署指出,本次獲獎教學團隊方案都是符應新課綱精神與實驗創新的案例,例如結合在地文化、雙語教育、國際教育、AI科技、多元文化、永續發展與國際重大議題,創新多元跨域的統整課程。

臺北市中山女中為其中4所獲金質獎的,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之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臺北市中山女中為其中4所獲金質獎的,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之一。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 桃園

延伸閱讀

金門高中勇奪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 「金厚工」正厲害

豆腐渣工程?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鄭文燦道歉

林佳龍批招商成績吊車尾 新北市府:又來了

南投縣師鐸獎得主 周進科奉獻教育38年感謝團隊付出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