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全台學校近600校受地震災損 高雄校數最高

圖為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穿廊倒塌。聯合報系記者許正宏/攝影
圖為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穿廊倒塌。聯合報系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東強震導致多校受損,教育部校安中心今天傍晚公布最新統計,全台各級學校損失金額達1億2728萬元,594校發生災損,其中高雄市127校有損失,是災損校數最高縣市。

教育部統計至今天下午3時上,受災學校計594校,高雄市受損學校數仍是全台最多,從上午公布的120校增加至127校,新北市57校次之,第三多校園災損改為台南市55校,隨災後復原陳報,災損數目還可能再攀升。

縣市受損校數都超過20校,包含花蓮縣52校、台東縣50校、苗栗縣34校、台北市33校、台中市及屏東縣各26校、嘉義縣25校、雲林縣22校;這次地震受損校數都少於20校的縣市,分別為桃園市及南投縣各19校、彰化縣15校、新竹縣14校、宜蘭縣8校、新竹市7校、澎湖縣3校、基隆市2校。

「0918地震各級學校災損統計報告」初估災損金額從1億1635萬元增至1億2728萬元。以縣市損失金額區分,排行前三的縣市損失金額皆超過1000萬元,順序與今天上午公布相同,僅是金額再度上升,屏東縣2197萬元最高,花蓮縣1791萬元次之,台東縣1701萬元第三。

以學校區分,全台各學災損前三名與今天上午公布資料完全相同,損失最多的學校仍是花蓮縣國立玉里高中,災損金額維持為981萬元,因為這次地震導致建築物磁磚破損、牆面龜裂、天花板損壞、圍牆部分坍塌。

台東縣國立關山工商損失金額無異動,仍是795萬元,該校電腦設備損壞、建築物牆面龜裂、天花板損壞等;屏東縣天南國小570萬元位居第三,主要損失是這次地震造成磁磚脫落。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晚間表示,全縣共35校提報災損,金額初估新台幣2300萬元;一度提報損失1609萬元為全國最高的文山國小,已下修至409萬元,週五前將派員現勘,依據實際狀況評估簽核給學校辦理後續修復作業。

文山國小校長王淑美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18日地震後到校勘查,發現校舍多處舊有裂縫擴大,當時與建築師溝通,建築師認為最安全方式就是拆除重建,但仍建議先找結構技師詳細檢查,確認是否有立即性危險。

王淑美指出,當天因結構技師忙碌未能到場,因此才先以「最嚴重情況」預估拆除重建經費需求1600多萬進行填報;今天經結構技師到校檢視,發現共有27處裂縫,其中4處為此次地震後新增,逾1公分的裂縫有7處、錯位4處等,評估後應無立即性危險,施工建議採局部修補方式改善,經費也大幅降低。(編輯:陳清芳)

地震 屏東縣 災損

延伸閱讀

花蓮、台東地震水管破裂 台水動員24小時進駐搶修

地震後檢方究責 參酌土木技師意見檢視公共工程

東台灣地震頻傳 宜蘭5校園傳災損

學校受災全台居首? 苗栗文山國小「虛驚一場」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