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四技二專分發入學57校未招滿 私校招生恐弱者更弱

近年技職體系學測考生數增加、爭取進入一般大學,願進入技專校院者更少。圖/報系資料照
近年技職體系學測考生數增加、爭取進入一般大學,願進入技專校院者更少。圖/報系資料照

111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8月9日開放查榜,根據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資料分析統計,今年71校參加登記分發,高達57校未招滿。學者呼籲,至少公立學校名額不要再外加,否則未來恐是強者更強、弱者更弱;教育部也應協助辦學優良的私立學校走向國際,並適度放寬相關規定。

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日前放榜,71校提供約三萬名額,但僅14校滿招其中多為公立科大,57校出現缺額。三萬個分發名額中缺額逾1.1萬個。

少子化衝擊,學生多先選擇公立學校,讓私立科大近年招生愈發困難。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感嘆,不少私立科大並非辦學不佳而是生源太少,且近年技職體系學測考生數增加、爭取進入一般大學,願進入技專校院者更少。

唐彥博說,少子化下政策引導更顯重要,如果公立學校無法減招至少資通訊、半導體等名額不要再外加。再者,也建議少子化下教育部不要再以招生率扣減獎補助,否則又將衝擊教學品質,未來恐是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國內生源不足,部分私立學校向國外招生,但根據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大專校院招收外籍生,名額以教育部核定前一學年度招生名額外加 10%為原則,若學校欲超過限制則需提增量計畫。

台北城市科大主任秘書李尚懿則建議,國際招生政策可更為彈性,部分私立學校特質需要更多境外生,不見得一定要是名額外加百分之十的齊頭式平等。如日韓部分學校便以國際招生為策略,若學校辦學優良應開放學校努力,也會讓私校辦學更有特色。

升學輔導平台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學生一窩蜂湧入公立學校,公校競爭力變弱,優秀學生傾向到海外強強競爭,國內則形同待在舒適圈。若學校辦學有力,應由大學自主精神依校務發展配置合理的境外招生數,留下外籍生好好教也能刺激國內競爭力。

少子化 教育部 競爭力

延伸閱讀

分發入學缺額上看1.4萬 招生名額寄存向下延燒學士班

歷年最低!分發入學2.5萬人登記 較去年再少9千人

分發入學今起填志願 8月12日公告分發結果

四技二專聯合分發名額逾3萬 今起開放登記志願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