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全幼產點名台中、台南砍公幼代理教師員額 憂幼教品質

近年來受少子化、疫情及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大增等影響,導致部分公立幼兒園招生不足,甚至有「斷崖式」下降等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受少子化、疫情及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大增等影響,導致部分公立幼兒園招生不足,甚至有「斷崖式」下降等狀況。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天表示,近年來受少子化、疫情及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大增等影響,導致部分公立幼兒園招生不足,甚至有「斷崖式」下降等狀況,部分地方政府為了省錢,直砍公幼代理教師員額,看似合理卻出現幼生安危的隱憂。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指出,台中、台南市教育局近日以招生不足為由,刪除代理教師員額,台南市教育局更在7月27日召開公立幼兒園機關首長會議中指出,現今幼兒園師生比為1:15,以該校核定招生人數120人為例,4個班級應配置8位教保服務人員照顧幼生,但南市教育局卻在會議中又說「為合理分配教育資源」,以上述為例,將修改成7位教保服務人員照顧104名幼生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說,若今年實際招收104名幼生,平均一個班級安置26位幼生由2位老師照顧,不僅可精緻化教學也可更全面照顧幼生;但未來卻可能出現1位老師照顧14名幼生。會議結論更說「今天只是聽聽現場意見」,卻在當天下午4點立即通知各校,刪除代理教師員額,顯見是早已計畫好刪減代理教師,再開管控會議,該會議僅是補足程序的形式而已。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呼籲,台南市、台中市勿以招生不足為由,藉機為省錢任意刪減幼兒園代理教師員額,應以班級數配置教保服務人員。尤其公立幼兒園主要招收文化不利、弱勢幼生、特殊生為優先,若縣市政府貿然砍掉代理人力,公幼一樣人力吃緊,老師們一樣負擔很大,孩子的教育品質依然沒有提升。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也建議縣市及中央政府,什麼錢都可以省,就是不能省教育。應降低師生比,提升幼兒照顧品質,並改善軟硬體設施設備、增班規畫必須完善,尤其同一區的出生人口是公開資訊,政府應先評估該區的公幼及現有非營利幼兒園再做核準私幼公共化的準公幼設立,而非亂開支票,全無管控。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表示,各地教育局勿短視只在乎看得到的學費、補助,而忽略隱形的教學品質與幼兒安全,該以班級數配置人員給予幼生良好的教育環境,及全面檢討與規畫合適的幼兒教育環境與制度,而非只是「解決老師」。

代理教師 幼兒園 幼教

延伸閱讀

中市高中以下8月起開放校園場地 國小可跨縣市戶外教學

「元氣G-Boys」隔16年合體 沈建宏開醫美西瓜哥哥成幼教大亨

方濟中學校長仍懸缺 校友批:代理難道做到學校退場?

【即時短評】無邏輯、標準的漲電價政策 連幼教業都哀號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