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劑疫苗打氣差 專家:再不打開學新疫情來不及防

國小學童第二劑疫苗打氣低迷。本報資料照片
國小學童第二劑疫苗打氣低迷。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趨緩,除了不能出國之外,各行各業幾乎都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況,但專家提醒下一波的BA.5疫情,可能在開學前後來臨。

目前5到11歲國小學童第二劑注射比率約只有4成,注射疫苗後需要一周以上時間才能產生保護效力,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也是小兒免疫學專家謝奇璋醫師表示,家長應該盡快帶孩子打第二劑,才不會開學前擠在一起,一旦注射率低,國小校園可能成為下一波疫情的破口,「不僅對不起孩子,也會讓之前大家形成群體免疫的努力破功」。

5到11歲學童注射疫苗,因為起步較晚,目前第一劑的全國涵蓋率達到75.9%,但第二劑上升緩慢,尤其是疫情趨緩後,每天注射的劑次有限,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到7月18日,第二劑的涵蓋率為39.5%。

家長為何還沒有帶孩子打疫苗?台南市廖姓家長表示,學期末至今,孩子都在家裡遠距上課,暑假雖然疫情趨緩,但仍未進入班級,既然沒有染疫的可能,就沒有馬上帶孩子打第二劑,可能會等到開學前再打。

張姓家長也表示,第一劑與第二劑之間可相隔4到8周,目前雖然可以打第二劑,但早打早失效,既然孩子都未到學校,就想晚一些再打。

謝奇璋表示,目前研究顯示,所有廠牌的疫苗,除了嬌生之外,都是要注射兩劑,才算有完整的保護效力,第一劑注射後大約要兩周後才有保護力,第二劑比較快,大約一周,如果想要防範新一波的疫情,一定要打滿兩劑。

目前已7月底,距開學還有一個月,家長應早早帶孩子打第二劑,才不會疫情來了、學校又成為防疫破口,屆時孩子又無法正常上課、影響學習。

謝奇璋表示,雖然疫情趨緩,但臨床上仍能見到少數兒童重症的病例,特別是確診痊癒之後幾個月,孩子還有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機會,10歲以上的大孩子出現的機會比小小孩高,會引發全身多器官的損傷,包括心、肺、肝、眼等,危險性相當高,目前都還有零星病例住院中,家長不能輕忽。

他表示,台灣各年齡層的染疫比率,目前以5到11歲幼童的比率最高,超過兩成,之前是因為沒有疫苗,現在既然有疫苗,就該趕快打,才能應付不斷變異的病毒及一波波的疫情。

新冠肺炎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學校打疫苗「一支針筒30人共用」 印度衛生人員:只是聽命行事

花蓮7鄉鎮社區疫苗施打站 7月29日起跑

BA.5八月恐再掀疫情 專家:不是大魔王但口罩不能放

屏東+699 嬰幼兒莫德納疫苗7月30日屏基門診大廳隨到隨打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