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昨才結案…寶林茶室再傳一死!王必勝證實:裝葉克膜個案器官衰竭不治

不滿NCC委員提名!藍營喊「依政黨比例任命」入法 下周三排案審查

七寶媽林叨囝仔訕笑資源班遭13廠商切割 團購公告「4月訂單全取消」

「後悔當老師」台灣比率高於美澳 台師大打造支持樞紐

臺師大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 (TEACHub),並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圖/台師大提供
臺師大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 (TEACHub),並召開成果發表記者會。圖/台師大提供

教師是令人疲憊和壓力龐大的職業之一。台師大今天公布相關研究數據,台灣國中教師「後悔」當教師的比例高於日本、美澳等國,絕大多數老師更曾思考過從事他行會不會比較好。台師大對此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系統,透過情緒支持等,提升教師教學效能與熱忱。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和社會情緒教育發展中心研究員張存真參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執行的國際大型教育調查(TALIS),台灣於2018年首次參加,蒐集全台202所國中、共3835名國中教師參與調查並進行資料分析。

調查顯示,九成以上的台灣國中教師都認同「個人效益」和「社會效益」兩類因素是選擇成為教師的重要原因,且同意比率都高於日本和 TALIS國際平均,顯示教職在台灣仍是一個具吸引力的職業。

研究也顯示,國中教師於班級經營、教學效能、學生投入等三個向度上,自評為多或做到非常多的比率均高於日本,並與TALIS平均和美、英、澳等國相近,代表台灣教師對自己教學具有一定程度信心。

但研究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國中教師想調校、後悔選擇教職與考慮轉換職業的比例卻顯著高於TALIS平均。後悔決定當老師TALIS平均為9.1,日本、美國、澳洲得分均不超過10,英國則為12.7,台灣卻高達12.9;想過是否改作他行的TALIS平均為33.8,台灣則高達60.6,遠高於日本、英國和美澳。

對此,台師大亦協助教師強化專業效能、促進專業成長,以此打造「教師效能支持樞紐」系統,提供教師包含情緒支持、教師增能、教師輔導等項目,提升教師的自我效能、教學熱忱以及工作滿意度,期能增強全體教師幸福感。

台師大表示,教師效能支持樞紐包含教學效能、心理效能和測驗工具,可透過研習、教案分享、諮商輔導資源等,持續協助教師成為具專業力與執行力的良師。

台師大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