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產業觀點/翻轉思維 培育創意人才

一○八課綱不只教育界關注,產業界更對課綱抱有期待,希望能改善學生過度被動、缺乏自主性的劣勢,培育出更積極、更具創造力的人才。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一○八課綱正試圖補強台灣學生弱勢,中間有過渡期,不能只交給孩子去面對,父母和全體社會都應共同調整、翻轉思維。

簡立峰表示,台灣人才在世界舞台上的優勢是基礎訓練扎實,強調紀律、配合、標準的製造業一直是台灣強項。弱勢是不夠積極主動、不擅表達和爭取,原因與台灣教育長期考試領導教學有關。學生習慣解答老師出好的題目,愈接近標準答案分數愈高,較缺乏自主性和創意。

簡立峰說,西方教育重視提問和設計題目能力,從小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專案,讓學生自己找題目。以燈泡比喻,台灣學生很會修燈泡,但不擅長設計出不會壞的燈泡。新課綱課堂上沒有標準答案,能讓學生學習表達、溝通和創造。

誠致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表示,近年國際教育趨勢都在講幸福福祉能力(well-being),認為每個孩子要先找到自己的快樂之處,才有可能在未來替大眾創造幸福。產業需要的是能驅動改變、具備幸福福祉能力的領導人才,新課綱理念對「適性揚才」有呼應,但要先打破快樂等於成績好的迷思。

李吉仁說,新課綱是從上到下的巨變,如同企業典範轉移,教學理念、方法都要翻轉。教改的關鍵是教師,政府須為教師提供更多解決方案,例如為優秀人才訂出特殊機制等。只要方向對了、半數以上教師願意改變,教改就有機會成功。

課綱

延伸閱讀

新課綱實施3年遭遇3大困境 教育部六項聲明回應

不念台大獸醫 他重考上中醫大醫學系:管好自己就贏了

嘉縣唯一新課綱前導核心學校忠和國中 會考大減C

111會考國文、數學精熟比例創新高 今晚直播快速解讀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