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妮妃雅成台灣之光!如何征服美國變裝皇后文化?

「又上了一課」!地震速報App未獲授權高中生道歉 感謝地牛和氣象署諒解支持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教育部廢早修定檢核表查核 青民協籲:應主動訪視學生

教育部今年3月宣布,111學年起高中職生一周至少有四天早自習可自由參與,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在第一節課前到校。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年3月宣布,111學年起高中職生一周至少有四天早自習可自由參與,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在第一節課前到校。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年3月宣布,111學年起高中職生一周至少有四天早自習可自由參與,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在第一節課前到校。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則表示,教育部為此訂定「學校修訂學生在校作息時間相關規定自我檢核表」求學校回傳,但也呼籲主管機關定期檢視學校辦理情況是否合乎規定,即便採用檢核表也應於填報後訪視學生。

111學年起,全台不分公私立,高中職生一周至少有四天早自習可自由參與,學校不得強制學生在第一課節前到校,也不得安排考試進度、記缺曠。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仍有學校打算將第一節課提前至7時50分,或於早自習時安排打掃工作,變相要求學生提早到校。

對此,教育部訂出「學校修訂學生在校作息時間相關規定自我檢核表」列出總共14個重點項目,包含「每周除全校集合活動最多1日,當周其餘日數,應由學生自主規畫運用」、「學生於非學習節數活動之參與狀況,不得列入出缺席紀錄」、「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不得對學生實施任何學業成績評量」等檢核項目,並要求各校於7月1日前回傳主管機關。

青民協今天指出,教育部並非首次使用檢核表檢視,2020年,也曾針對許多學校運用第八節課違規上進度一事訂定檢核表,但實施一年多下來許多學校並未如實填寫,去年便有學生向立委投訴,學校第八節都在上進度檢核表上卻勾選「未上進度」,由立委向國教署反應後,學校才改為勾選「並未遵守」。

教育部對於早自習新制又訂定新的檢核表,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副主席巫愷政表示,期盼國教署能有更積極、主動的作為,而非將檢核工作丟給學校自我檢核。主管機關也應定期檢視各校辦理情況,若仍採用自我檢核表也應於填報後訪視學生,複查辦理情況是否與檢核表一致。

青民協說,延後上學、早自習自由參與是讓學生有更多休息和自主規畫時間,若許多學校持續鑽漏洞、規避法規,恐將讓政策美意落空。教育部及各地方主管機關應在各校完成新的作息規定修正後,仔細檢視各校修法情形,並於下學期初抽查各校執行情形,若有學生陳情,也應積極了解處理。

國教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各級學生確診數國小11.2萬例最多 全台4381校停課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遭監院糾正 教育部:已究責相關人員

全教產憂私校迴避法規自我了斷 教部稱握有「審查權」

央行升息半碼衝擊學貸利息 教育部全額補貼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