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著作權法修正三讀 學校遠距教學資源得免授權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圖/取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因應疫情停課及科技發展下的遠距教學趨勢,增訂遠距教學的合理使用範圍,在以學校授課目的必要範圍內,學校或老師可主張合理使用教學資源,不用付費取得授權。至於遠距教學如果是營利性質,例如補習班等教育機構,仍需取得著作權人的授權。

鑑於資訊科技進步及未來數位教學之需求,兼顧教學公益性及著作財產權人權利,以及為完整保存國家圖書文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吳思瑤等人提案修正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今於立法院會三讀通過。

修法重點包括,依法設立的各級學校及其擔任教學之人,為學校授課目的之「必要範圍內」,得重製、公開演出或公開上映已公開發表的著作,同時設有限制條件,應採取技術措施防止正式註冊該課程以外之人接收該課程,避免損害著作財產權人的權益。但有營利行為者,不適用之。

另為完整保存國家圖書文獻,確保文化資產保存及可於將來繼續傳承利用,此次修法也參考日本著作權法,賦予國家圖書館得基於促進國家文化發展之目的,就館藏著作或行政法人於網路上提供資料予以數位重製之依據。

立法院 補習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不斷更新/新北高中以下270校30日起連4天 遠距線上教學

彰化教師遠距教學與臨時人員居隔辦公 免請私人假

18縣市高中以下遠距教學 延到下周

澎湖縣政府今宣布 高中以下遠距教學延長到6月2日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