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黑客松市長盃 北捷大人物熊有力 北科大老王樂隊奪冠

台北市政府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競賽,學生組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老王樂隊」團隊以作品「聲旅」拿下第一名。圖/北市資訊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競賽,學生組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老王樂隊」團隊以作品「聲旅」拿下第一名。圖/北市資訊局提供

北市政府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競賽,本屆市府組由台北捷運公司的「大人物熊有力」團隊,以「Metro TIMES 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摘下冠軍;學生組則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老王樂隊」團隊以作品「聲旅」拿下第一名。

北市資訊局表示,市府組第一名台北捷運公司「大人物熊有力」團隊,透過IoT物聯網技術及捷運票證進出紀錄,建構車廂人流數據模型與管理系統,提供行車調度參考,深入公共服務運作,有效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至於第二名由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社工安全守護隊」,以作品「社工人員人身安全維護」獲獎,發想源自於實務經驗中,社工外勤風險高,以數據分析社工面臨的危險潛在因子,期望使社工擁有安全無虞的服務環境。

第三名是北市府資訊局「休但擠累」團隊,以「No Kama-長者候車研析圖台」為高齡者打造友善候車環境,透過分析敬老卡數據,精準掌握長者搭乘行為,以地圖顯示長者熱門轉乘站,並以互動式視覺化界面呈現,分析長者出沒熱點。

至於學生提案也充分展現創意與實用性,第一名由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老王樂隊」的作品「聲旅」,是專為視障朋友設計的APP,幫助他們在台北市恣意享受無障礙旅行;第二名為國立臺灣大學「碳制郎」團隊,以環保概念出發獲得評審好評,作品「關渡碳平台」取樣關渡平原,針對不同地區找出金、木、水、火、土等五行減碳方案。

第三名為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毛毛兄弟幫」,其作品「毛孩黃金落袋中」則經由智慧狗便箱,幫助飼主瞭解狗便箱地點及狗狗便袋數量,打造宜人環境。

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表示,透過所有評審委員、及參賽團隊的參與及踴躍提案,為北市邁向智慧城市注入創新活力,北市府會持續推動政府資訊公開、資料開放透明以及公民參與,盼激盪更多數位服務及政府開放資料應用的能量。

本屆市長盃資料應用黑客松分為市府組及學生組,去年11月底開放徵件,共收到70組團隊優秀提案,比上屆更加踴躍,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市府組和學生組各有10組團隊獲選,並首度力邀5位業界實務經驗豐富導師,提供入圍團隊線上專業諮詢,最後再另由5位評審委員以「線上評選」的方式進行近6小時的馬拉松評選,最終選出以上兩組各前三名的優勝作品。

北市 捷運 社工

延伸閱讀

「桃機小教室」-與旅客關係密切的CIQS通關團隊

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1地震 北捷巡軌無異常已正常營運

他問北捷哪站正妹最多? 老司機抖「這1站」:又年輕又敢穿

高中生以使用者視角設計 北捷即起推全新博愛識別貼紙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