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政大校友辦「未來校長」沙龍座談 5校友跨世代直球對決

政大資科系教授李蔡彥。記者趙宥寧/翻攝
政大資科系教授李蔡彥。記者趙宥寧/翻攝

政治大學將在5月13日舉行下屆校長遴選,政大校友今天邀請三位校長候選人舉辦「當過去遇見未來—過去的學生遇見未來的校長」沙龍座談,五位來自不同世代與專業背景的校友,分別向校長候選人提出經費預算、治校願景、多元入學等議題的問題,並由三位校長候選人一一回答。

政大4月中旬就6位校長候選人分別行使同意權投票,根據開票結果,李蔡彥、連賢明及蔡維奇等3人通過同意權投票門檻,其中李蔡彥是二度叩關校長大位。遴委會將請3人說明治校理念並詢答,預計最快5月13日選出校長人選並報教育部核定聘任。

政大外交系校友劉詩亮提問,若把大學視為一個企業,而校長就是企業CEO,校長候選人對政大股份有限公司的願景什麼?

李蔡彥表示,大學的使命是學術發展與人才培育,產生的知識是否創新,人才是否為社會所用。他期許政大能引領社會發展,尤其政大是人文社會大學,競爭力就在於優秀師生,以及完整的人社領域及多元價值,未來也要強化這三優勢,跨域創造出新價值。

連賢明則說,CEO會有三項目標,分別是要討論公司願景、企業文化,以及如何擺放資源。這之間有三要素,分別是訓練世界的人才、社會的良心,以及國家的大腦,除了將資源挹注在優勢系所,並強化與公部門的連結,創造智庫並改變國家政策,塑造出開放跨域關心社會的文化。

蔡維奇指出,政大是一所被尊敬且有影響力的大學,從兩角度談影響力,一個就是在地關懷,另一個就是國際連結。他說,影響力在於學術專業以及人才培育,尤其政大很多領域是國家政策的諮詢對象,以及法律領域、新聞從業,另一方面也鼓勵同學國際移動,也要幫助外籍生成為台灣產業的動力。

政大法律系校友陳昭龍也提問,校長心中的預算藍圖是什麼?尤其預算也涉及財源去向與規畫,未來有什麼想像?

連賢明表示,政大一年收入43億,支出43億,七成左右都是人事費,但真的用在業務費不到10億。他坦言,政大面對預算很難創新,因此必須靠募款,以及活化學校資產。但前者很多人無能力,即便出身財金背景、有人脈,但募款不是穩定收入,必須想辦法增加小額募款,讓它穩定。

至於活化學校資產,連賢明以政大公企中心、圖書館等單位為例,假設每年增加2億自由收入,就能拿錢增聘教師,並增加業務費,讓學生享有更好的師資。

蔡維奇也提到,政大的發展與能否爭取外部資源有密切關係,他認為,若談到開源,就要妥善經營校友連結,校友過去就是外部資源支持者,以及大額募款、小額捐款齊頭並進,大額配合學校校長發揮募款。他也以自己擔任院長為例,當時便挹注了1.9億元,未來也可以提供更大協助。

李蔡彥表示,開源除了爭取高教深耕計畫,還要活化資產,公企中心推廣教育空間來創造更多收入,募款也要根據教育理念設計募款標的。他也說,校友捐款不只是捐給學校,而是因為相信校長,他也強調,自己在很多場合能獲得校長師生信任,相信自己能做得好。

陳昭龍則追問,政大公企中心成立至今,尚無感受到影響力,他提問,候選校長除了對公企中心有推廣未來教育,以及充實資金的想像,該單位將如何發揮社會影響力?

連賢明表示,公企中心希望企業與公共事務,但後續演化後變成在做推廣教育,他希望可以重建社科院的連結,比如跟文官學院,不光是證明給外界看學校優秀,而是實際能影響政策。

李蔡彥則說,公企中心是政大重要資產,除了作為聚集人氣的場域,推廣教育主題也設定是企業或高階主管培訓基地,企盼未來只要想到政府企業,要把高階人才培訓好,首選就是政大。

蔡維奇表示,政大是教育單位,如何提供民眾接受進修教育的機會相當重要。他認為,把專業有效組合藉由推廣教育展現影響力,或舉辦有影響力的論壇,如人文領域,或是各類大型學術研討會,且未來國際金融學院即將進入公企中心,都將有助於提升社會影響力。

政大企管系教授蔡維奇。記者趙宥寧/翻攝
政大企管系教授蔡維奇。記者趙宥寧/翻攝
政大財政系教授連賢明。記者趙宥寧/翻攝
政大財政系教授連賢明。記者趙宥寧/翻攝

募款 政大 願景

延伸閱讀

選上校長8年任期做好做滿? 政大3校長候選人這麼說

政大校長遴選3人通過同意權門檻 5月1日先辦治校座談會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