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KID曬「花蓮火燒雲」提醒小心為妙!8小時後真的震了…網呼:預言家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新版退撫條例/禁現制轉新制 高教憂不利留才

大學招聯會召集人、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其實多數大學都認為01.%的方向是對的,但因學測明天要公布成績,而學測是採用1%,若分科測驗改採0.1%,會不一致。圖/大學招聯會提供
大學招聯會召集人、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其實多數大學都認為01.%的方向是對的,但因學測明天要公布成績,而學測是採用1%,若分科測驗改採0.1%,會不一致。圖/大學招聯會提供

立法院近日審查「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希望解決新世代公教人員包袱。但大學端指出,草案不允許現制結清年資轉入新制的機會,退休制度惡化、民間企業則積極搶才,恐讓中生代的高教人才加劇流失。

根據政院版的公教退撫新制,一一二年七月一日後,初任公教人員將採確定提撥制,由個人退休金專戶和退撫基金脫鉤,不必面對退撫基金破產問題且可自主管理投資,相較現制更有彈性,不過由於草案排除現制人員轉入新制機會,在教育界引發議論。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形容,「過去是大家都在同一個池塘中,新制將不再加入池塘,但池內的水還是愈來愈少。」

周景揚談到,新制改革是攬才所需,但舊制中的學者受年改挫折,跟新人比,制度又比較差,再加上台灣教授薪資不如鄰近國家,業界捧著高薪搶人,若又不允許現制人員結清年資轉入新制,恐讓高教人才流失更趨嚴重。

顧及高教攬才與留才,周景揚認為,應給現制人員選擇新制的權利,或給予增加學術研究加給等補助措施。公立大專教師現在最高薪點為七七○點,建議可由主計總處評估、精算一年所需資金,於上調薪點級數、加給上著手,這應是教育部權責內可嘉惠教授的做法。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則認為,為避免退撫基金破產,將退休基金專戶和退撫基金脫鉤,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不過若是排除現制人員轉新制,加上年改壓力、少子化減聘専任教師、私人及外國企業搶才,必然會使大學留才雪上加霜。

陳振貴強調,好的政策應是「短空長多」,讓現制人員結清後加入新制,預計可省下相當比例的退撫經費,且可使月退休金基金的破產速度減緩至少兩至三年;如果加上雇主增額提撥等,可使大學端對中生代教授留才有更堅強的利基與誘因。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表示,現制與新制各有優缺與特色,兩者沒有絕對優劣,未納入現制轉新制,是基於財務考量等因素。至於是否納入現制轉新制、學校在提撥上給予更多彈性等,目前在立法院都有立委提出,後續逐條審查時,將會進一步討論。

破產 立法院 高教

延伸閱讀

五一勞動影展 盼青年建構勞動意識

私校退場條例今午協商 實踐前校長籲:公私立同步減招

【專家之眼】第二次年金改革:讓公教人員自生自滅?

高教龍頭開第一槍 台大4/18起80人以上課程改遠距教學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