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傳私校退場條例周五拚三讀 高教工會再籲:校地捐政府

私校退場條例可能於周五三讀過關,將影響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清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私校退場條例可能於周五三讀過關,將影響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清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據了解,明日(4/21)各黨將針對《私校退場條例》進行黨團協商,盼能於周五(4/22)三讀過關。 過去部分國民黨立委主張,私校退場後應可將相關資產捐贈給私校興學基金會,但高教工會表示「萬萬不可」,在於私校退場後絕大多數資產僅剩下龐大校地,應交由政府規劃、監督,才能維護公益性。

據了解,針對延宕已久的《私校退場條例》有望於周五力拚三讀過關,各黨預計明天將先召開黨團協商。

以停辦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為例,將於今年7月底停辦屆滿3年,目前正由公益董事接管執行校產清算,公益董事希望將完整校地捐贈給政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有國民黨立委主張,希望學校退場後可保有渠道捐贈給「私校興學基金會」,提供其他私校使用、增加既有資源。該主張獲得部分私校老師支持,希望私校退場後可將資源分配給其他私校,而非由政府全拿。

但林柏儀說,完全能夠理解私校師生長期缺乏公共資源的處境,但要再創立捐贈予私校興學基金會的歸屬渠道則「萬萬不可」,在於退場私校剩餘財產絕大多數不是錢,而是學校土地和建物,真正有能力與責任規劃退場校地使用的應是政府,才能維護公共利益目的也便於後續監督管理。

林柏儀談到,當前私校發展真正缺乏的並不是校地或建物,許多私校是面臨招生、財務危機,私校師生利益和退場校地歸屬沒有直接關係。相對而言,政府取得了退場私校校地,可出租獲益充實國庫或退場基金,也可以用於增加給全體公私立校教職員生補助。

若私校需要更多土地辦學,林柏儀也說,學校也可依照現行《私校法》第48條,跟政府申請讓售或租用。

國民黨 高教

延伸閱讀

孩子上國中該選公立還是私校? 他提1理由:當心一輩子毀了

大學繁星放榜 桃園私校成績多人錄取醫學系及台大

大學錄取率估111.6% 公校名額增、私校生存空間恐再縮

影/5私中轉型失利強迫退場 潘文忠:缺乏公益可行性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