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國看見 火旁龍編入國小教科書

頭份市永貞國小主任彭仁星寫火旁龍的故事,被編入國小教科書。圖/彭仁星提供
頭份市永貞國小主任彭仁星寫火旁龍的故事,被編入國小教科書。圖/彭仁星提供

頭份市永貞國小主任彭仁星創作苗栗火旁龍的故事,今年被編入南一書局國小4年級下學期國語第一課,讓全國都看見苗栗客家獨特文化。彭仁星說,近年「苗栗國」的說法多少對苗栗有負面意味,他以身為苗栗人為榮,當南一邀約創作一篇有關苗栗風土民情的課文,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寫火旁龍。

彭仁星曾獲師鐸獎、去年SUPER教師獎評審團特別獎,帶領過永貞國小女籃拿下全國冠軍,也是作家,他經過1年田野調查、取材、設計、撰寫、繪圖及審核,完成這篇課文,教學時間點剛好呼應元宵節火旁龍活動,也邀全國民眾有機會共襄盛舉。

課文第2段寫道,「元宵夜,我們到公園參加火旁龍之夜,這是活動的高潮。相傳炸龍可以納吉招福,越炸越旺,所以成千上萬的信眾,將爆竹從四面八方射向龍身。這時,紅黃相間的神龍,張著大口,露出亮白的尖牙,威風的穿梭在灰色濃煙和金黃的火光之間。人山人海,歡天喜地,熱鬧得不得了。」火旁龍場景活靈活現,為人樂道。

彭仁星說,自己是苗栗縣造橋鄉人,姑姑住苗栗市玉清宮附近,玉清宮是龍系列活動的祥龍點睛、舞龍競技的場地,他也有觀賞經驗,近年來「苗栗國」的說法,多少對苗栗有負面的意味,其實苗栗也有很棒的火旁龍。

元宵節 苗栗縣

延伸閱讀

苗栗頭份市30歲男確診Ct值16.8 疫調8天25處足跡曝光

彰化新增6例確診 足跡有阿添蛤仔麵及星巴克彰基門市

高CP值步道「台版大峽谷」一日健行 登上苗栗火炎山如闖入月世界

讓全國都看見 苗栗𪹚龍編入國小教科書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