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高中職學生數最新前10名單出爐 私校全包辦卻是兩樣情

私中招生如果改採國小在校成績+多元表現,家長表示,壓力只有更大,沒有最大。記者胡經周/攝影
私中招生如果改採國小在校成績+多元表現,家長表示,壓力只有更大,沒有最大。記者胡經周/攝影

少子化嚴峻,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不少老牌私校學生人數連年腰斬,但也有私校維持一定規模。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十名高中職全是私校,不過僅新北莊敬工家、台中明道中學靠著多角經營以及升學名聲,成功讓學生數不減反增,其餘都是慘跌,還有私校一年內銳減上百生,少了將近15個班。

教育部上月公布110學年全國高中職學生數,高雄中山工商全校有8127人依舊蟬聯冠軍,學生數前十名當中,僅莊敬工家不減反增331人、明道中學增31人。另外新興、啟英、育達、治平等四所桃園學校雖在前十名寶座,其中兩校卻各較去年少了600多人、近15個班。

新北莊敬工家是王大陸、昆凌等知名藝人母校,今年學生人數逆勢增長,衝破5000人。該校董事長王傳亮表示,學校科系求新求變,去年也成功申請雙語實驗班,校內除了多名東南亞僑生,也有美國、日本、韓國學生來讀音樂科、餐飲科,只要學生有需求,學校就投資給學生最好的教育,且校內科別多,學生隨時都可以轉科。

不過少子化下,招生逆勢增長是少數,除了前十名學校人數銳減,整份名單中也可見不少老牌私校不見昔日榮景,人數連年腰斬。

一位不具名私校校長指出,除了少子化衝擊,現在的孩子自主性強,「上一上沒興趣就不要了」。他也提到,私中多半是招收中後段成績的學生,五專同樣在搶人,且讀五專教學更具全面性,學制相比之下,私立技職自然沒人要念。

另一名教育界人士也說,高中職學生人數若沒超過1000人,學校一定是虧損狀態。他也提到,若私校連年虧損,基本上也不敢再多投資,不僅沒辦法更新校舍,學生也只能使用舊器材,受苦的就是來受教育的孩子。

該教育界人士強調,少子化是現在進行式,私校必須要有所體認,隨時準備好應變措施,否則好好的百年老店,最後也只剩下關門一途。

少子化海嘯來臨,私立高中職、大學為求「生存」相互幫助,有的私大為求曝光,寧願自掏腰包,埋單出旅費,只為了拜託高中端來參訪,希望藉此吸引高中生就讀;也有私中為了省人事費,乾脆和私大合作開課,把整科專業課程都外包給私大,但私大負責出錢、出人,卻不一定有妥善規畫課程內容,也讓教學專業受質疑。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私中財務日益困難,趁私大招生需求孔急之危,藉機向私大「揩油」的情形早已普遍,私大為求招生業績也都「樂於配合」。

尤榮輝舉例,彰化縣曾有私立中學不聘請專任教師,反將整科的專業課程都外包給大學,以藉此降低人事費;雲林縣也有私中利用多元學習課程,將學生載往各私大,卻沒有做課程規畫,儘管省下了鐘點費,卻浪費學生時間。

實踐大學榮譽教授陳振貴也觀察發現,若是私中到私大的參訪行程,常會安排一日遊,私大不僅負責出遊覽車費,有些還會負擔伙食、遊程,為得就是在高中生心裡「增加曝光度」。另也會有私大請教授至私中開課,表面看似讓學生提早認識科系,體驗大學授課模式,其實也是為了招生。

陳振貴也說,少子化下,私中私大的互助模式已形成招生產業鏈,中南部尤其盛行。不過尤榮輝認為,私中為了節省人事支出、私大為求招生,形成的是惡性供需鏈,犧牲的是學生的受教權,主管機關應出來制止歪風。

教育部表示,依課綱規定,高中課程計畫必須通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並報主管機關備查。大學師資若參與高中授課,高中仍應填寫教室日誌,並落實行政人員巡堂。

教育部也說,若大學師資授課品質不佳,學生可以隨時向學校反映,或透過多元管道向主管機關反映,若發現學校授課有違法、不當情事,將糾正學校並限期改善,並視情節輕重予以究責。

110學年學生人數前十大高中職。記者趙宥寧/翻攝
110學年學生人數前十大高中職。記者趙宥寧/翻攝

少子化 教育部 科系

延伸閱讀

新北首間因少子化退場高中職 網友嘆「二開」少一校

稻江停辦、大同停招…嘉縣治大學城消失 教團憂城鄉差距

明星私中不再筆試招生改看多元表現? 家長焦慮爆棚

多所惡質私校被停招 教團:監督欠周的董事是幫兇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