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遠距上課成趨勢 教師反應效果佳

教師認為,遠距離上課成效佳,未來也會希望繼續以此輔助學生學習。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師認為,遠距離上課成效佳,未來也會希望繼續以此輔助學生學習。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疫情5月18日爆發,學校開始停課,新北巿高中以下學校的學生在家防疫不到校,實施停課不停學。新北也委託台北市立大學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教師,了解中小學教師對停課期間遠距教學的適應情況及看法。

教育局表示,針對遠距教學研究問卷回收共4888份,結果顯示有超過9成教師認為線上同步教學及混成教學是有效的教學方式。其中有5成以上教師認為採用部分時間線上同步、部分非同步教學的混成教學有效,有3成以上教師認為全部時間採用線上同步教學有效,另外僅有5%的教師認為非同步教學有效。

新北市在停課前已有7成教師曾執行過線上教學演練,6成教師參加學校智慧學習社群,而曾演練過線上教學的教師及參加校內智慧學習社群的教師,在線上教學的操作都比較能上手。

此外,超過7成教師會使用新北市親師生平台內的學習資源,有使用親師生平台的教師皆普遍認為教學效果較好,超過8成老師表示未來會使用多元的線上教學方法來幫助學生線上學習。

新北市北新國小教師涂佳莉表示,停課期間他們除利用Line群組互相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到學校授課的老師還會到彼此教室互相支援協助。因遠距教學教師較無法即時叮囑與澄清學生觀念,學生學習成就落差有變大情形,自己會加強補救教學。並透過Line群組,使用下課時間與家長保持良好聯繫,能進一步了解學生個別狀況。

貢寮國中教師蔡其融表示,透過同步教學方式,老師在學生無法到校情況下能每天關照學生生活狀況,透過早點名讓學生有學習儀式感,並維持正常作息。不過對於少數自律性不足的學生點名及專注度確實不易掌握,偶有學生家中睡過頭缺席,或找藉口不理會老師電話。因此,須用直播、錄影解決類似問題,也讓網路有問題學生看影片補課完成作業。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使用線上教學使用親師生平台、參加智慧社群、使用因材網,都能使教師擁有較好的教學效能,而做好教學演練更是提升效能不可或缺的。

張明文指出,新北市近兩年除投入5億建置455間智慧教室,更成立市級「智慧學習輔導小組」辦理種子教師認證,透過多元豐富研習、經驗分享及入校陪伴,培育、協助教師精進數位教學。本學年也請每所學校五分之一以上的教師進行智慧學習初階認證,全市將會有超過6千名教師通過認證。

孩子認為能在家遠距教學時感到很快樂。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孩子認為能在家遠距教學時感到很快樂。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停課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新北烏來織藝廣場泰雅祖靈之眼 網紅熱門打卡點

三重商工慶創校50周年 全國首創模具設計中心同步揭牌

新北集結12專家組團 目標2年內完成資優班教師輔導

新北3年增設公幼100班 準公幼未來目標達5成以上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