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清大案意外捲北大與民進黨開課 潘文忠這樣說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記者趙宥寧/翻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記者趙宥寧/翻攝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辦公室,被認定違反兩岸條例,卻也引來國民黨質疑,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與台北大學合作開辦公共政策研習班,結業還會頒發印有台北大學樣章的證書,遭批評政黨進入校園。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清大案與北大這件事「差異很大」,畢竟國內民間組織或政黨,並非中共組織,但他也說,大學跟執政黨名義合作確實不適當,但兩事不該等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主持人黃光芹提到,清大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卻也引發台北大學與民進黨合作開課的案外案,遭質疑是政治介入校園。

潘文忠強調,清大租用校舍允許對岸研究院來台設立分支辦公室,不僅違法,也未經過相關程序申請許可,「這不涉及學術自由的問題」。他說,大學法開宗明義規範必須在法律範圍實踐,也訂有程序讓學校能申請許可,但清大租用校地已抵觸法令,本身就該依法處理。

清大事件也意外引發北大與執政黨合作開課的爭議,潘文忠說,兩者屬性差異很大。他說,不管國內哪個民間組織或政黨,它不是中共組織,但大學跟政黨屬性合辦課程,確實可以檢討,但兩件事相提並論並不恰當,也不該等化。

黃光芹追問,政治力適合到校園裡辦活動嗎?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不會鼓勵這件事。他說,教育基本法規範,學校應維持行政中立,台北大學與執政黨合作開辦公共政策研習班,這屬於「推廣教育」,並非是「學士」生參與。但他也坦言,若從合作屬性來看,這件事確實不適當,尤其合作對象又是政黨組織。

黃光芹也提到,政治出現在校園幾乎已是常態,尤其每逢校慶、畢業典禮,政治人物都會上台,有時看了也礙眼。潘文忠則坦言,政治人物與外賓在校園活動入校致詞,確實常講到讓學生搞不清楚畢業生是到底誰,學校應回歸教育本質。

另外,黃光芹問及潘文忠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期間也曾到中國交流,潘文忠強調,當時的交流有獲得同意,且參訪行程完全公開,「去哪裡都有報告」。他也再次重申,政府不反對兩岸正常交流,但必須公開透明。

清大 潘文忠 黃光芹

延伸閱讀

影/明年分科測驗擬採0.1%方案 潘文忠:112學年較適合

非華獎生想入境學華語 潘文忠曝規畫:最快明年三月

教部徹查大學兩岸交流惹議 潘文忠:這是把關不是限制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憂公幼混齡教學 有家長轉私幼

台灣面臨少子化,不少公幼靠混齡上課突破12人成班門檻,台中有9成、彰化7成公幼都是混齡班。公幼教師說,混齡教學不易,有些...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