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教部徹查大學兩岸交流惹議 潘文忠:這是把關不是限制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記者趙宥寧翻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記者趙宥寧翻攝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辦公室,被認定違反兩岸條例,教育部打算全面盤點各大專校院兩岸交流情形,不僅引來學術界撻伐,也被台大校長管中閔點名應注意用詞,作家白先勇也說,不准政府入校的精神應維持至今。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重申,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過去中共不斷文攻武嚇,台灣應當更留意,大學運用公共資源,教育部查察也是在替大學把關,強調「這不是限制」。

台大日前舉行創校九十三年校慶活動,管中閔會後受訪指出,兩岸交流合作過去是受鼓勵的,不能因政府今天不喜歡了,就說此類學術交流是錯誤的。他也強調,兩岸交流是大學自治的一部份,最近教育部說要徹查各大學,意味著由教育部主動調查大學,讓他不禁想反問「憑什麼查?」呼籲教育部注意用詞。按理來說,教育部只能請各大學查察自己校內情況。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出席《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 潘文忠怎麼辦?」。主持人黃光芹提到,清大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教育部說要去查核各校,還反被管中閔倒打一槍,甚至還有人引述清大獨台會案,作家白先勇也疾呼政府不該干涉學術自由。

潘文忠則強調,清大租用校舍允許對岸研究院來台設立分支辦公室,不僅違法,也未經過相關程序申請許可,「這不涉及學術自由的問題」。他說,大學法開宗明義規範必須在法律範圍實踐,也訂有程序讓學校能申請許可,但清大租用校地已抵觸法令,本身就該依法處理。

潘文忠也緩頰,不管是管校長或白先勇老師,可能以為這是一般學術交流被調查,但事實是中共組織在台灣校園設置辦公室,也沒有經過主管機關許可,這組織是法所不允許的組織。

潘文忠表示,兩岸人民條例對於學術交流有一定規範,大學運用很多社會公共資源,這部分的透明可稽是必要的,包含合作內容、合作事務等。他強調,教育部也是在幫大學把關,這不是限制,其實就是要提醒,台灣是高科技研發成果豐碩的國家,不少國內頂尖學者運用公共資源進行高科技研發,這部分也涉及國家高機密,教育部尊重學術自由。

教育部 清大 潘文忠

延伸閱讀

管中閔宣布不續任台大校長 教部一周前才剛做了這件事

教部憑什麼主動查大專兩岸交流?管中閔籲「注意用詞」

教部要查各大專兩岸交流 白先勇:傅斯年不會允許入校

鄭正鈐提庚子賠款 蘇貞昌暴怒「吵死了」罵鄭暴力分子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