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南北資訊落差 南台灣10多所明星高中組學習社群見佳績

SCIST南台灣學生資訊社群透過課程、研討會提升學生資訊科技能力。圖/高英耀提供
SCIST南台灣學生資訊社群透過課程、研討會提升學生資訊科技能力。圖/高英耀提供

2年前一群學生鑒於南部學生資訊資源較缺乏,憑著傻勁,結合南部10多所明星高中社團成立SCIST南台灣學生資訊社群,透過課程、研討會提升資訊能力,學生參加競賽頻獲獎,已看到學生的資訊水平能力提升,開學以來課程都吸引實體及線上近百名學生參加,師長都感動。

目前就讀成大資工系的李弘均表示,就讀南一中期間,常與同學到北部參加資訊營隊與比賽活動,發現南北學生在資訊能力、資源上有很大落差,因此與他校多位對資訊有興趣的學生創設SCIST南台灣學生資訊社群,陸續有其他高中資訊社加入,而成為南部地區高中生提升資訊能力的重要自主學習園地。

科技部今年舉辦首屆「尋找女婕思」競賽,分獲第2名、第3名的嘉義女中、台南女中的學生也都是此社群成員,另還有部分獲獎學生也是,李泓均欣喜已看到成果,並逐步實現當初成立此社群的目的。

南一中資訊社指導老師高英耀表示,此社群所上的課程有程式設計演算法、資訊安全,政府近年來重視資安,撥經費到大學、高中推動資安人才培育,第1年由南一中提供教室上課,除了奧義智慧科技、可成科技贊助經費,執行資安人才培育計畫的成大教授陳培殷、崑山科大教授曾龍也把此社群納入計畫中,聘請「台灣好利駭」頂尖人才擔任講師,學生受益良多。

第2年除募款,並有奧義智慧等企業繼續贊助,另戴夫寇爾資安公司也襄助,讓課程順利推動,並改到成大上課,因空間較大,學生倍增。此社群已邁入第3年,9月已上了2次課,吸引近60名學生實體參加,線上也有30多人聽課,已帶動南部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風氣。

高英耀說,SCIST南台灣學生資訊社群成員來自南部10多所明星高中學生,包括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台南女中、家齊高中、新化高中、台南高工、雄中、雄女、鳳山、前鎮高中、屏中、屏女等校學生,學習過程中,部分學長當助教,指導學弟妹,展現一股充沛的學習力與成長力。

南一中 台南 資安

延伸閱讀

台南女中遇見女婕思 學生揚眉吐氣獲表揚

成大樹木遭斷根灌水泥校方震怒 包商挖除水泥設護網

南台灣海拔最高升旗典禮 山友齊聚北大武山舊登山口

住都中心南台灣第1案動工 提供614戶社會住宅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