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疫情打亂實作學習 學習歷程檔案延至9月30日前上傳

全國高一、高二生都要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這學期長達三分之一課程因疫情改採遠距教學,科學實驗課與技術實作課窒礙難行。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高一、高二生都要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這學期長達三分之一課程因疫情改採遠距教學,科學實驗課與技術實作課窒礙難行。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高一、高二生都要建置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這學期長達三分之一課程因疫情改採遠距教學,科學實驗課與技術實作課窒礙難行,教師也無法到校認證學生的課程成果,師生憂趕在暑假前交件「成品不好看」。教育部國教署宣布延後學生上傳本學期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的作業期程,至少延長到9月30日。

疫情打亂高中生學習,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彙整國內高中生意見,發現這段期間許多實作課程無法進行、難與同學完成分組報告。有學生修習社會科探究與實作課程,訪談研究全都取消,期中時無奈臨時換題目;自然科實驗也停擺。有學校原要舉辦自主學習成果發表會,開放學生交流分享,如今全都喊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最近也調查全國近千名教師,七成六教師認為線上教學導致「學生實作能力下降」,近六成直言「不利呈現學生成果作品」,恐將影響學生升學權益。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說,疫情期間技術型高中實作課難進行,這屆學生準備升學時,呼籲大學端將疫情因素納入審查考量。

另外,台青協調查發現,學生反映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無法修改,且要經教師認證,但疫情期間很難聯絡上部分老師,無法及時獲得意見。張瓊方則說,教師得到校連線登入系統,才能認證學生作品。若要趕在第三級警戒結束前上傳,老師面臨移動風險,延後上傳期程是合理方案,能降低相關衝擊。

有些實作課教師快速因疫應變。輔導多校執行高中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的師大附中地球科學教師洪逸文分享,有些教師改錄影片示範科學實驗,要學生觀察或分析數據,或改用家中素材做實驗,解決學生無法進實驗室的難題。「學生沒辦法在分組做實驗中相互學習、合作」,是最可惜之處。

高雄中學物理教師盧政良則說,疫情帶來限制,也讓教師思考更多元的教學方式。雄中因疫取消要進實驗室的課程,改讓學生「探究身體」,執行有關記憶力、跳躍力,或對時間的感覺等研究主題,激發出另類且有趣的學習成果。

升學 教育部 疫情

延伸閱讀

居家辦公、上課不用煩惱料理 新北餐飲科大廚支援菜單

教部公文成參考? 全教總調查:7成高中師線上課滿40分

做最壞打算 台東部分學校要學生準備長期線上教學

吳鳳科大停課不停學 「疫」起學習不中斷

相關新聞

中信實中助高球小將許淮茜成就夢想 獲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全額獎學金

中信國際實驗教育機構(CTBC International Academy,下稱「中信實中」)育才有成,今年高三的高球好手許淮茜錄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台灣文學作品展 5月進駐紐約皇后區圖書館

5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皇后區公共圖書館將合辦「台灣書櫃」,精選13部台灣好書的中文及英譯版,在3座...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