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108課綱調查/該教的還是要教…彈性課變相綁學科

一○八課綱上路一年,聯合報調查發現,升學主義是教師眼中的教改殺手。記者劉學聖/攝影
一○八課綱上路一年,聯合報調查發現,升學主義是教師眼中的教改殺手。記者劉學聖/攝影

課綱規定彈性課程不能挪作主科或學科用,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還是有學校以加深、加廣之名,掛羊頭賣狗肉。

依規定,各高中課程計畫須呈報教育主管機關備查,但許多學校送件時,都被眼尖的委員發現「有問題」。經記者調查,常見的情形包括明星高中將多元選修課大量配課給特定學科教師,擺明是讓教師加課,或者濫用「補強性選修」、強制將彈性學習時間拿來趕進度,讓審查委員直呼:「明星高中學生程度是多差,需要那麼多補強課程?」

國中端的問題則在彈性課程。有國中校長透露,雖然課綱裡規定國中要發展特色彈性課程,但他估計有三分之一學校「沒在動」,用教科書商提供的彈性課程教材編一編就送計畫,或者是學校課程計畫書一門開「國際教育」、一門開「自然探索」,課名看似符合新課綱精神,但若授課教師未與學科教師交叉配課,「就很明顯是學科加課」。

教師們想利用彈性課程多教一點,主要來自家長和課程進度、考試升學壓力。嘉義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舉例,自然領域橫跨生物、地球科學、理化,社會科有地理、歷史、公民,這些課程橫跨多元專業,在大校可透過教師互助、相互備課,協助任課老師教完,但小校靠單一老師教學,進度壓力大、學生壓力也大。

雲林斗六正心中學英文老師王郁婷說,一○八課綱推動後,國中英文每周四節課調整為三節,每一冊從九課變為六課,但對教學現場的老師而言「換湯不換藥」,以往要分成兩節課教文法,現在合併為一課,但該傳授的正確英文文法,不會因為新課綱而縮減,反而還新增筆試、口說等學習,老師備課壓力不少,最怕教不完,得加快教學節奏。

某國中教導主任坦言,教師其實是受教改衝擊最大的對象,有教師不適應「教好基礎課程就好,上課幹嘛這麼花稍。」某林姓國中教師也說,教師要跨課共同備課,對採分科上課的國中是一大考驗,要打破各科教師本位主義不易。

聯合報八月舉辦一○八課綱系列活動,邀請專家解惑,歡迎讀者參與。

【活動】108課綱好難懂?專家讓你問到飽

【活動】怎麼做好學習歷程?生涯探索是第一步

嘉義 斗六 課綱

延伸閱讀

【108課綱周年4】這幾所偏鄉、小校 如何化劣勢為優勢?

【108課綱上路週年】回應/五大解方 讓教改繼續前行

【108課綱周年3】別把「素養」過度神話 破解兩大課綱迷思

【108課綱周年1】國中成教改斷崖 最大問題仍卡在「升學」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