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居禮夫人」消失又復活…那古今中外這些夫人呢?

自然領綱加入性平概念,課審委員舉例教科書寫到居里夫人,不以冠夫姓的稱謂出現,引發討論。右起為居里夫人、柴契爾夫人、蔣夫人。 圖/維基百科、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然領綱加入性平概念,課審委員舉例教科書寫到居里夫人,不以冠夫姓的稱謂出現,引發討論。右起為居里夫人、柴契爾夫人、蔣夫人。 圖/維基百科、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課審會前天審議通過自然領域課綱,加入了性平概念,要求未來教科書寫到女性科學家時,回歸到她本身家族的姓氏,而不是以冠夫姓的稱謂出現,委員並舉「居禮夫人」為例。

不過,教育部似乎突覺此事茲事體大,昨天又澄清說,國教院現行公告的翻譯名詞為「居禮夫人」,「居禮夫人一直是居禮夫人」,未來教科書審定,仍會依此規定辦理。

瑪格麗特.希爾妲.羅勃茲 知道是誰嗎

反反覆覆的說法,凸顯了當初思考欠周詳。因此,前天一通過後就馬上有人反映,那恐怕柴契爾夫人也要改叫瑪格麗特.希爾妲.羅勃茲(Margaret Hilda Roberts),還有人說,法國小說家福樓拜的名著「包法利夫人」,書名也得改成「愛瑪.魯奧」。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來台訪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來台訪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其實,新領綱就黑紙白字地規定,「未來呈現發展史時必須涵蓋不同族群及性別平等概念」。而課審委員也因此舉例,如居禮夫人等女性科學家不以「冠夫姓」的附屬稱謂呈現,應如實呈現本名;過去教科書多記載西方科學家的成就,未來宜納入不同族群及背景的學者。

但這個概念如果推而廣之,那恐怕古今中外的很多「夫人」們,都得改回人們所不熟悉的名字,甚至根本找不到她們的原名。

阿根廷國母貝隆夫人 只能稱伊娃?

貝隆夫人在阿根廷無人不曉,被喻為阿根廷的國母,但由於她的母親是一個未婚裁縫,跟當地的一個農夫生有五個私生子女,原名為伊娃的她是其中之一。亦即,要找到她父親的姓氏,都是個難題。

15歲那年,伊娃來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並在這裡開始她的演藝生涯,然後遇到胡安.貝隆將軍,貝隆等軍官在1943年發動軍事政變取得領導權,她與貝隆就於1945年結婚,成為他的第二任妻子,從此就被稱為貝隆夫人。

她與丈夫一起推行「貝隆主義」,創辦並建立了阿根廷「第一夫人」基金會與窮人救助中心,為阿根廷婦女贏得投票權等一系列權利,維護窮人利益,受到民眾愛戴。1952年,她因子宮頸癌去世,年僅33歲。1976年,美國音樂劇作曲家安德烈.韋伯寫了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以追念伊娃,這首歌膾炙人口,成了她生前推動的運動的重要象徵。

甘地夫人 第一位印度女總理

她是印度獨立後首任總理尼赫魯的女兒,名字叫做英迪拉·普里雅達希尼·甘地,與聖雄甘地無關。

1964年5月,尼赫魯逝世,英迪拉在新總理夏斯特里力勸之下決定參與競選進入政府機關,並被委任為資訊廣播大臣。1966年1月,夏斯特里在蘇聯塔什干,跟巴基斯坦簽署和議之後數小時突然去世,當時的黨主席卡馬拉奇認為英迪拉在全國都享有盛名,且又是尼赫魯的女兒,於是推選她出戰總理,英迪拉在議會獲得355票,成功當選印度第三任總理(另外前有二任代總理)。

她為印度在冷戰時期的發展作出了不少貢獻,但因政治管理上相當強硬,後人亦稱其為「印度鐵娘子」。1977年,英迪拉倡議印度再舉行大選,結果慘敗,被迫下台。1984年10月31日,英迪拉在總理府遭刺殺身亡,享壽67歲。

永遠的蔣夫人 不能再叫了?

蔣宋美齡以Madame Chiang行於世,她在1943年在美國參、眾兩院演講,就被稱為 Chinas first lady, Madame Chiang Kai-shek。作為老蔣總統蔣介石的夫人,在國外享有盛名,但同時她的原名宋美齡,大家倒也耳熟能詳。但老蔣總統的母親王太夫人,現在的學生就不一定知道她叫王采玉。

蔣夫人在國外享有盛名,她的原名宋美齡,大家也耳熟能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蔣夫人在國外享有盛名,她的原名宋美齡,大家也耳熟能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跟名言連結的羅蘭夫人 如何改名?

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是法國大革命後吉倫特黨的領導人,但在大革命後,激進的雅各賓黨奪取了權力,並大肆搜捕吉倫特黨人,羅蘭夫人因此被送上斷頭台,她是曾任內務部與司法部部長羅蘭的妻子,故以「羅蘭夫人」之名為人所知。羅蘭夫人被控叛國,行刑時,她向身前的自由女神像叩首,呼喊著:

「自由喔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這天是1793年11月8日。羅蘭夫人原名是Manon Jeanne Phlipon,婚後依夫姓改叫Manon Jeanne Roland,但這名字誰會記得?

「納爾遜將軍的情婦」漢密爾頓夫人

愛瑪.漢密爾頓夫人(1761-1815)在英國公眾眼中,是個聲名狼藉的女人,但她曾有「英倫第一美女」的稱號。在成為漢密爾頓夫人前,是名動那不勒斯的交際花,全歐洲人的夢中情人,更作為「納爾遜將軍的情婦」名留青史。

她的原名是愛瑪.里昂,1761年出生於柴郡,父親是鐵匠,母親是女傭。12歲時,和母親來到倫敦謀生。愛瑪做過小保母,賣過水果,當劇院裡跑過龍套,成為了一個軍官的情人。不久,軍官欠下大筆債務,眼看就要破產,一個朋友替他還了錢,愛瑪卻被這個名叫哈里的男人帶回了家。17歲時,愛瑪生下一個女孩,嬰兒交給愛瑪的祖母撫養。

後來,她結識了貴族青年查爾斯·葛瑞維爾,他一見她便驚為天人。但最後她卻又被葛瑞維爾拋棄,被騙到義大利的那不勒斯,卻在那不勒斯成了交際明星。1791年,她與漢密爾頓結婚,從此以「漢密爾頓夫人」著稱,她成了全歐洲人的夢中情人,1793年,納爾遜奉命來到那不勒斯尋求支援,共同對付如火如荼的法國大革命。身為大使夫人,愛瑪盛情招待了他。她最終更以「 納爾遜將軍的情婦」名留青史。但誰知道「愛瑪.里昂」?

首位女總理 班達拉奈克夫人

她出生於斯里蘭卡最富有的家族,24歲時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給了當時錫蘭執政黨的重要領導人所羅門.班達拉奈克,1960年,所羅門正在家裡的涼臺上一邊讀著什麼,一邊等候來訪者,突然跑來一個和尚,朝他連開6槍,臨終前,他一直叫著妻子的名字:「西麗瑪沃,救命,西麗瑪沃!」

西麗瑪沃就是她的名字,生於羅達拉貴族家庭,丈夫死後她即代丈夫參選,在1960年成了全世界第一位女總理,比甘地夫人更早。

花蕊夫人姓徐 但名字闕如

花蕊夫人是唐末五代十國中後蜀之王孟昶的妃子,一說她姓徐,父親為徐國璋,但又有說法說她姓費,她被封為慧妃,因為貌美如花蕊,所以稱為「花蕊夫人」。但趙匡胤陳橋兵變後登基,建國號「宋」,並先後滅荊南、湖南、後蜀、南漢及南唐,後蜀的孟昶並未抵抗就降宋,花蕊夫人可能被擄入宋宮。

花蕊夫人在亡國,寫下了一首悲憤的名句:「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據稱此詩甚受趙匡胤賞識 。而全唐詩中收錄了《宮詞》百首,雖稱是王建所寫,又有三首、五首或十首,是註稱花蕊夫人所著,可見她的才藝非凡。但要還原她的名字,也是不可能了。

課綱

延伸閱讀

居禮夫人不再從夫姓?台大教授:矯枉過正

居禮夫人冠夫姓? 總統府:課審會只是提出原則性建議

居禮夫人稱謂爭議 游梓翔:還有居禮女兒、女婿怎麼辦

平息新課綱爭議 教部澄清:居禮夫人還是居禮夫人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