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113學測國文/作文考體悟 考生:想很久

昨天學測一名考生把握考前時間複習課業,手機與課本雙管齊下。記者胡經周/攝影
昨天學測一名考生把握考前時間複習課業,手機與課本雙管齊下。記者胡經周/攝影

一一三學測作文為「縫隙的聯想」,台北市教師解題團、中山女高教師黃月銀分析,作文題目平易近人,得分關鍵在於考生能否寫出細節,例如為何尋找人生中的縫隙、如何喚醒過去窒息的記憶,從單一事件出發,進而提升到省思、感悟層次,建議文章需有爬升轉折,寫出「開低走高」的況味。

今年國寫情意題要求考生根據改寫自禹鐘榮的文章「樹木教我的人生課」為什麼森林需要縫隙?由此聯想人生是否也需要縫隙,要求考生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書寫感想和體悟。

黃月銀談到,今年作文選文談樹木生長情境,讀來屬於自然書寫,但也形同人類的生存預言,足以投射人類社會乃至於自身的處境,以及思索如何走向健康發展的社會,甚至值得經營的未來。又每位考生的成長見聞均不同,可用自身故事或取材重大事件加以書寫發揮。

復興高中教師鄭慧敏則形容,「縫隙」形同對自我的內省,建議考生喚醒生活經驗或見聞,以此切入題目設定,才能同情共感展開論述。

補教老師陳怡樺則認為,學生應能對題目有所感,生命中的餘裕跟留白,都能成為茁壯、成長的可能,寫作上想深、想淺應不會太困難,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體悟發揮。

知性題「標籤」 難度不高

今年知性題則論及「標籤」,以兩個子題檢視學生解讀資訊、表達能力的看法。第一題要求學生說明標籤化的正面、負面作用;第二題則要求考生舉例說明對標籤現象的看法。

補教老師林明進說,第一大題第二小題要求四百字,且需針對「貼標籤」和「被貼標籤」進行論述,應合理安排四段落,開頭和結尾各兩行,中間兩段敘述貼標籤跟被貼標籤。字數限制下,舉例需簡短、突出、鮮明;評論則要精簡、扼要、有特色,對多數學生來講難度不高,處理得好不好,將決定成績高低。

考生:難發揮 寫到最後一刻

不少考生覺得今年作文難下筆,台北考區廖姓考生認為,作文難發揮,最後寫得有點趕;陳姓學生提到,作文題想了很久,身邊朋友多是寫到最後一刻,考場也沒人提早交卷。高師大附中沈姓考生則指出,撰寫時舉例,縫隙就像讀書時的休息時間,要適時休息才能讓思路更清晰。

台中賴姓學生則以自身為例,稱童年脾氣不佳,即便後來逐漸調整,但也一直受負面標籤影響,也讓自己體會到謹言慎行的重要。

113學測 學測

延伸閱讀

113學測國文/學測國綜命題取材多元偏易 國寫成拿分關鍵

整理包/113年大學學測 6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113學測國寫/學測作文「縫隙的聯想」 補教師:可從生命中的餘裕跟留白發揮

113學測國文/含台灣素材題目多、80%為閱讀 補教:「這選項」措詞可再更好

相關新聞

學測頂大門檻 熱門科系49級分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學測成績,補教業者分析,今年預估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門檻五十九級分,北醫醫學、長庚醫學可能提高一級至五十八...

整理包/113學測個申、繁星何時報名? 三大入學管道重要時程一表看懂

113學年度升大學學測落幕,學生後續將面臨各式考招制度的抉擇,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兩大入學管道...

113學測/想上台大、陽交大醫學系?補教估維持59級分 台大法律少1級分

113年學測於今日落幕,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估計今年要59級分才能上台大、陽明醫學系,只採計3科的台大電機系則要44級分。...

113學測國文/作文考體悟 考生:想很久

一一三學測作文為「縫隙的聯想」,台北市教師解題團、中山女高教師黃月銀分析,作文題目平易近人,得分關鍵在於考生能否寫出細節...

四肢萎縮拿下4科滿級分!建中罕病生曾獲總統教育獎 未來目標曝光

去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罹患先天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建中生顧文凱,因疾病關係長期靠輪椅代步、雙手只剩下右小拇指可以施力,但能努...

113學測/台大、陽明醫 估學測門檻59級分

一一三年學測昨落幕,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估計,今年需五十九級分才能上台大、陽明醫學系,只採計三科的台大電機系則需四十四級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