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錄取率新高 末代指考僅700人落榜

末代大學指考昨放榜,三萬三八六九人上榜,錄取率百分之九十七點九八創歷年新高,只有七百人落榜史上最少。各大學校系釋出三萬六千多個招生名額多於考生,二七三二個缺額四年來最多,外語和遊憩運動學群都逾四百個缺額,招生慘淡。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主委蘇慧貞分析,明年考生適用一○八課綱,考招變革多,吸引更多有意願重回大學的考生報考,應屆生重考意願也變低,所以錄取率創新高。台灣大學統計,今年有一五一四名指考生錄取台大,三成來自台北市、二成一來自新北市,六都上榜者占總數八成四,主因是六都人口本來就較多。

今年廿所大學二七三二個缺額創四年新高,是去年的五十三倍。有些國立大學招不滿,如台灣藝術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大學、台東大學和嘉義大學等校。出現缺額的私立大學有十五校,明道大學缺額率近九成;真理大學四四九個缺額高於他校。

甫落幕的東京奧運帶動國內運動熱潮,但考分會執行秘書王育民指出,缺額主要落在遊憩運動學群,有四○一個缺額,占該學群總名額三成一,推估此學群對應職業大多開放跨領域人士入行,學生不一定要在大學期間主修相關科系。

今年缺額總數最多的是外語學群,共四八九個名額無人選讀。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指出,缺額並非平均分布各系,校內文學院的中文系、外語學院的英文系出現缺額,但與就業連結良好的系所不受影響。

至於考生填志願,考分會統計,今年僅三點四萬人填志願史上新低,平均每人填五十三個志願。三點三萬個上榜者每人平均填五十九個志願;七百個落榜者平均每人只填卅三個志願,比往年落榜者少。

考分會表示,即日起到二日受理複查分發結果,十日公告複查結果。國內多數大學規畫九月中旬、中秋節前後開學,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尚有變數。

110指考 放榜

延伸閱讀

幼兒園起同校 嘉中雙胞胎指考拚上陽明交大醫學系

考試分發20校留缺額 外語、遊憩運動科系招生慘

聖功「女戰士」不畏疫情侵擾 末代指考締造亮眼榜單

指考上醫科相關科系8人 明道中學疫情中創紀錄

相關新聞

常跑醫院顧父 張福臨上台大醫

末代指考昨天放榜,平鎮高中首度出現2人錄取醫學系,錄取台大的張福臨家境清寒,常到醫院照顧中風住院的父親,最終也沒讓家人失...

刪社群App 她上台大財金

大學指考昨放榜,台中環山部落李伊珊考上台大財務金融系,為了拚理想學校,她刪掉臉書等社群App,讀書時手機放客廳,避免滑手...

他問台大電機分數為何高於資工? 網友直言:時代已過去

一位網友表示,每年都有風聲傳出台大資工的考試分數會超越台大電機。沒想到今年台大電機的分數又提高了。因此他問「台大電機怎麼高於台大資工了?」沒想到網友曝「大資工時代已經過去了」、「資工早就過氣」。

學測、指考與醫科擦身而過 南一中學生不氣餒繼續拚戰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白昀必高一時救狗受稱許,今年學測考55級分,與醫學系擦身而過;他拚指考,考412分多,又與牙醫系僅差0...

大學重讀「想念什麼?」網指1科系:畢業比當醫生爽

大學指考考試分發前天31日上午8時放榜,緊接著就要正式進入大學生活,在這之前,考生要思考大學選什麼學校與科系,考慮到畢業後出路、職涯發展問題,盡量讓自己不要後悔。近日有網友討論到「如果能再讀一次大學,大家會想要念什麼科系?」,釣出一些苦主分享經驗。

忙家務仍衝刺指考 他拚上國立大學

末代大學指考昨天公布錄取榜單,新北市三重高中胡兆誠在學測前因媽媽生病,患有小兒麻痺的爸爸又長期在外工作,他扛起打理家務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