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高考試題遭疑招打手 考選部:應考不涉政治選擇

高考三級新聞類科試題日前遭疑是「招考東廠打手」,考選部今天再次說明,政務及試務人員依法無權涉入命題、擬題,且應考人均可依相關學理的認知與理解回答,不須涉及相關政治選擇。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8日在臉書貼出今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試題,指題目內容將「1450」、萊豬公投入題,是在招考東廠打手;考選部當時說明,國家考試由典試委員、命題委員負責試題命擬,行政部門無權參與、干涉,相關報導過度臆測。

考選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因試題內容引載即將舉辦的公投議題,外界仍有關心該試題內容與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問題,因此再次說明。

考選部指出,有關命題、評閱以及錄取標準的決定、擬題及閱卷分配,依法屬於典試委員會職權,以及典試、命題或閱卷委員的法定職責,考選部政務及試務人員均無權涉入。

考選部表示,國家考試每年舉行約800個考試類科,各考試均分別組設典試委員會,並依考試科目性質分設不同專業組別。

考選部說,每年國家考試遴聘的典試相關人力約2900至3200人,命題及閱卷科目數量多達2500至2800科,專長領域涵蓋廣泛,因命題、閱卷、入闈決定試題等各項典試工作,涉及高度專業領域及各該委員法定職掌,考選部依法均不得干涉。

對於這次遭質疑的考題,考選部說,新聞類科職務工作內容與「民意與公共關係學概論」科目命題大綱,多與時事新聞息息相關,例如民國101年曾列考「置入行銷」、「兩岸簽訂ECFA」,102年列考「核四興建」等,應考人均可依民意與公共關係的相關學理認知與理解回答,不須涉及相關政治選擇。

考選部還說,部分網路社群民眾反映意見,亦多支持此種題目符合新聞類科職務工作實際情形;今年也無任何應考人質疑此考題。

考選部指出,辦理考試科目試題命擬作業前,均依據命題規則,充分告知命題委員應注意應試科目的課程標準、命題大綱、難易度、考試等級等,秉於專業智識獨立命擬,並強調試題內容不應涉及意識形態,不應有性別、宗教、族群、黨派歧視等。

至於試卷的評閱,考選部表示,除遵守審慎嚴謹地試卷評閱程序外,並依據閱卷規則,提醒閱卷委員恪守國家考試獨立、公平及公正原則,不因應考人身分、性別、族群、黨派及意識形態而有任何差別待遇。

考選部說,為維護應考人權益,考試舉行完畢,應考人如對試題有任何疑義,得依規定申請處理試題疑義;榜示後,應考人如對考試成績有所質疑,亦得申請複查成績、閱覽試卷,或循行政救濟程序提起訴願、行政訴訟。

東廠 高考

延伸閱讀

高考1450、萊豬入題 綠委:這樣的題目要再斟酌

高考1450、萊豬入題 考選部:題目符合評量範圍

民進黨不演了? 王鴻薇:高考變成1450特考

高考1450入題 羅智強:東廠招公光明正大 也只民進黨了

相關新聞

大二休學苦拚3年公職沒效 他轉念1招就上榜

許碩宸在大二鼓起勇氣休學,前三年考警察失利,他記取教訓,從盲目苦讀改為「有目標、有重點的精讀」,並且從錯誤中找答案。第四...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