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教師資格考首增素養題降低難度 通過人數11年新高

教育部統計,今年有6125人通過教師資格考,人數是11年來最多,推估是首度新增的素養題降低難度。本報資料照片
教育部統計,今年有6125人通過教師資格考,人數是11年來最多,推估是首度新增的素養題降低難度。本報資料照片

108課綱「素養題」讓國高中生覺得考試變難,但對要當教師的師資生來說剛好相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成績今出爐,教育部統計,今年有6125人通過,人數是11年來最多,推估是首度新增的素養題降低難度;通過率達67.37%,創近13年新高。

今年教師資格考首度新增素養題型,各科題型除了選擇題、非選擇題,首次納入「綜合題」,當中雜揉選擇、是非、配合與問答題,約占全卷兩成分數。教育部表示,改制是為呼應108課綱精神,題目情境更貼近教育現場,讓師資生連結課堂所學與教育現場實務。

舉例來說,今年中等教育類「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科的綜合題考出一項情境,指八年級生小芬心情低落,她和老師對話時提到自己傳訊息給同學被「已讀不回」。老師向她分析「會不會同學剛好在忙?」題目請考生回答這項情境用了哪些輔導技巧?小芬具哪些青少年自尊特徵和非理性信念?等問題。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科長婁莠苹指出,此類素養題沒有標準答案,不再是「背多分」,要考生分析實務上遇到的狀況,推估這是今年通過人數提升的原因。

台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院長洪儷瑜也說,教師是與人互動的工作,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新增素養題是好的方向。考生若認真投入校內實習,更易覺得題目所述情境是立體的,有助快速下筆作答拿分。

一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的考生分享,今年改制後手寫題大增,多半要求寫出自己的論點。作答時覺得手很痠,後來發現手寫題給分滿高,讓他如願通過。另一名彰化師範大學考生說,中等教育類科共含四科,他其中三科實得分數比想像中多,看到成績時相當驚喜。

教育部解釋,教師資格考通過的條件是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60分,其中未滿50分的成績不可超過2科,且每一科都不能是0分。今年中等學校師資類科2601人通過是最多,國民小學師資類科1773人、幼兒園師資類科1243人、特殊教育師資類科535人通過,總計6125人通過。

今年通過率達67.37%,婁莠苹對此表示,今年考試正值疫情第三級警戒期間,到考率不到9成創歷史新低,預估多半是沒把握過關的學生缺考,最後提升整體通過率。

師藝司進一步說,2017年師資培育法修正施行後,教師資格考落實「先考試後實習」新制。今年通過的應考生,可接著向師資培育大學申請修習教育實習。實習半年並通過者,可取得教師證書。

實習 教育部 素養

延伸閱讀

國高中延後到9點半上學 僅18%家長贊成

防Delta境外移入解隔離標準加嚴? 指揮中心本周將討論

桃園振聲高中規定髮式、穿白鞋襪 學生喊違法

教師資格考6152人上榜 通過率67%創13年新高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