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再有四所大專校院退場 教育部:5月分發安置近千學生

今年7月31日有四所學校將停辦。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四校預計五月正式分發安置學生。圖為環球科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7月31日有四所學校將停辦。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四校預計五月正式分發安置學生。圖為環球科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今天舉行教育文化委員會,由教育部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近年陸續有大專校院陸續退場,預計7月31日還有四所學校將停辦。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四校預計5月正式分發安置近千學生。

大專校院近年遇上少子化陸續退場,今天立法院邀請教育部相關官員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不少朝野立委關心當年教改廣設大學如今遇上少子化,學校倒閉退場後,部分學生安置卻遇上「弱轉弱」的困境。

7月底大同技術學院、東方設計大學、環球科大明道大學也將退場,朱俊彰表示,日前已針對學生做調查,詢問學生安置志願,但還是以就近縣市、類型相似的學校為主,由於上述四校都是私立學校,學生屆時也還是會安置到私校。教育部說,四校需安置學生人數981,編制內教職員工數458人。

朱俊彰指出,當時稻江技術學院退場時,學生安置階段已將預警、專案輔導學校排除,今年四校執行安置,也不會再將學生安置到預警學校。

朱俊彰說,教育部持續觀察學校的教學品質、招生情形、財務狀況,若有狀況即會要求學校說明和改善,若無法,則會列為預警學校甚至專案輔導學校。由於日前已輔導一波學校退場,目前暫無專輔學校,預警學校則還有2所,但教育部先不公布。

教育部於今年三、四月陸續到學校舉行學生分發說明會,說明分發學校選定原則、生活輔導措施等,東方設計大學規劃分發至樹德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等校;大同技術學院學生主要分發至吳鳳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環球科技大學學生主要規劃分發至僑光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等。

教育部也表示,明道大學正依學校所提供學生分發意願進行評估並與相關學校洽談中,後續將於五月辦理說明會後。

根據教育部書面報告,大同技術學院退場後,校地預計由嘉義市政府承接,太保校區則預計由嘉義縣政府接手;東方設計大學校地預計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承接;環球科大則預計由雲林縣政府接手;僅剩明道大學還在接洽承接機關。

大同技術學院 大學退場 少子化 教育部 明道大學 環球科大 立法院 高教

延伸閱讀

教改30年/大學退場中年教師慘賣房、當農夫 學生轉學問題多休退學率高

生對生、師對生霸凌法規修正 不適任調查小組改全外聘

教育部獎補助聘任退場大學教師 3年來僅10人獲聘

校園事件調查小組全外聘惹議 教長:避免私人關係

相關新聞

大專成果展不公?學生向署長陳情

2024年大專院校學生會成果展昨天在高雄科技大學舉行閉幕典禮,有學生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陳情,認為歷年評審重複性...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教育部獎補助聘任退場大學教師 3年來僅10人獲聘

立法院今天舉行教育文化委員會,由教育部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但立委質疑,教育...

台東大學「一臂之力」募款逾300萬 可助30名弱勢學生

國立台東大學為扶持弱勢學生,發起「一臂之力」協力獎助學金專案,滿1個月共有17人次響應,募款超過300萬元,將可幫助30...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