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隨隊教師不能來 大學端證實陸多校取消交換生計畫

大陸多省市近日傳出暫停陸生赴台交換,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11日證實,包含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作出相關宣布。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多省市近日傳出暫停陸生赴台交換,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11日證實,包含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作出相關宣布。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本周六將迎來總統大選,但海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證實重慶、吉林等數個省市大學宣布暫停交換生赴台計畫。我方學校則表示,陸方學校近期爭取隨隊教師來台,但台灣不開放陪同教育人員,因此陸方學校考量後才取消下學期交換生計畫;但也有學校教師認為,是陸方不看好選舉結果,只是不願表明政治考量。

大陸多省市近日傳出暫停陸生赴台交換政策,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今證實,包含吉林、重慶、陝西、廣西等省市都有學校宣布,不過台灣的學校尚未接獲陸方通知,後續是否有變數,需要持續觀察。

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指出,目前只接獲山東兩所大學暫停交換生計畫,學校也詢問陸方學校考量,對方表示是希望隨隊老師也能來台、就近照應學生。又隨隊老師通常都需要待一學期,但台灣始終未開放陸方教育人員入境,問題沒辦法解決,經商量後陸方學校表示待秋季班再重啟交換計畫。

李功勤談到,過去馬政府時期至疫情前,大陸學校教師多能透過自由行方式來台關心交換生,因此不用特別派隨隊教師,但近年來自由行等方式已受限,才開始希望安排隨隊教師。

銘傳大學主任秘書樊中原也表示,目前四川重慶大學、西南大學已表明暫緩交換生計畫,學校也多是指因隨隊教師無法一同來台,該狀況陸方學校約一、二個月前就開始向我方反應。但部分交換生還是會來,表定下學期仍有40多名交換生,只是情況確實可能再有變化。

但一名熟知海外交流得私立大學高層則認為,隨隊教師不能來已是疫情後恢復交換生交流的普遍狀況,「為何先前不說,現在才說?」陸方只是不想明講,實際上就是不看好之後的選舉結果。

一名知情人士則說,據學校了解,各省台辦、國台辦都傾向持續開放交流,但是省教育廳礙於家長壓力,萬一學生在外出事學校尾大不掉,因此是省教育廳強烈建議要派隨隊導師,但無法解決,只好要求學校暫停交換。

世新大學 教師 海基會 銘傳大學 陸生

延伸閱讀

暫停陸生來台?選舉前夕大陸多省傳「取消交換」 海基會證實此事

玩大陸6天免食宿費 高雄4里長返台幫拉總統票被起訴

號稱全球最大固體運載火箭!大陸「引力一號」今午海上成功首飛

台灣首批石斑魚運抵大陸!近24噸活魚福建東山港卸貨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