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台版N號房/黃子佼案「創意私房」藏鏡人老馬狂賺上億?

大範圍雷雨帶逼近 粉專:預計中午抵達雲嘉南高屏

台女留學韓國比較台韓大學異同處 網友祝「這次可以唸到畢業」

女網友比較台灣和韓國大學相異之處,話題引起其他網友熱議。示意圖/Ingimage
女網友比較台灣和韓國大學相異之處,話題引起其他網友熱議。示意圖/Ingimage

每個國家大學所採用的學制都不相同,就連同國不同地區都可能不一樣,如美國大學基本上就分學期制和學季制兩種。學期制長度為18周,跟台灣的大學大致相同,而學季制上課時間較短。有一位女網友在Dcard貼文比較台灣和韓國大學相異之處,原PO貼文引起其他網友熱議,更有網友留言歪樓,祝福原PO「這次可以唸到畢業」。

原PO文中一開頭說明自己曾在台灣的大學就讀了三個學期,之後才到韓國就讀大學,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想跟台灣的朋友分享兩邊大學生活中的點滴和經驗。原PO說,一般台灣大學校園裡都嚴令禁止在校園裡面抽菸,而韓國是一個吸菸率超級高的國家,大學從教授到學生吸菸的比例很高,所以「韓國的大學校園裡禁止吸菸是一件難以實現的事情,大學各個角落裡都會設有吸菸區」。

韓國大學上課時間是從9點開始,每學期上15-16週,寒暑假各有3個月,但是學費卻是台灣一般大學學費的5-7倍。在修學分方面,韓國一學期只修15-18學分,韓國不用修一些不必要的通識課。韓國大學生修的學分雖然少,他們「會在課餘或者放假期間,想辦法考取各種證照和語言檢定,或是打工來賺取大學學費和生活費」。目前台灣在有證照就是保證的就業氛圍下,大學生在考取各種證照和語言檢定方面也不惶多讓韓國大學生,而課餘或放假期間用來打工賺取大學學費和生活費,也是比比皆是。

台韓最大不同的應該是大學校慶,原PO表示,韓國大學最讓人羨慕的應該是校慶活動,學校會邀請「知名的韓團和歌手來表演,學生都可以免費觀賞公演,而且還有餐車或是啤酒贊助商,免費領取啤酒和飲料」,感覺有點像是台灣的音樂節氛圍。另外就是休學一事。原PO說,在韓國休學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會休學的理由有去當兵、還沒準備好就職而先休學準備一些證照考試、目前就讀的科系不喜歡而休學重考、學費太貴休學打工、搶不到想聽的課等各種原因,這跟台灣大學很不一樣,「感覺在台灣休學就是一個負面的詞」。

最後一項會讓台灣大學生羨慕不已的是,韓國大學有期中、期末應援活動,就是在將近期中或是期末考的時候,各學校或是系所都會準備一些小零食、咖啡、炸雞、漢堡、餐盒等各種各樣的餐食,免費提供給準備考試的學生們。

網友們看完後紛紛回應,「最喜歡韓國大學的校慶,台灣學校的校慶超沒fu」、「我是休學去當兵,算體驗了一把偽韓國學生了吧」、「過來人,在台灣休學真的是會受到很多指指點點」、「雖然台灣校園嚴令禁菸,但還是有很多人會在校園內抽菸,需要效法吸菸區捏」,也有人酸言酸語台灣教育怪現象說,「韓國2023教育經費,南韓占GDP5%,台灣平均1.2%,我們又喜歡把pr99的學生往醫學系送,偏偏台灣醫學產值不夠,都是靠台積電在撐」、「政府還要繼續把pr99送進醫學系,然後偏鄉公費急重症永遠缺人,也是不懂」,更有人羨慕原PO表示「還好妳跑得快!」

也有人指正原PO誤解之處,「韓國大學也要修通識課啦,只是我們叫做教養課」,也有自稱是原PO忠實粉絲的人表示「好想體驗看看韓國的大學生活」,或是歪樓留言「祝飛比這次可以唸到畢業」,有網友藉機會提問說,「想問韓國的國立地名大學比較首爾私立大學,哪個在韓國人心中比較好呢?」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南韓 畢業典禮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