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全台校園規模最大!興大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該基地將作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領域的教學研究及產學鏈結平台。中興大學提供
該基地將作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領域的教學研究及產學鏈結平台。中興大學提供

中臺灣為國內最大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產業聚落,國立中興大學在教育部「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經費支持下,今(25)日舉辦「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揭牌。

這座計畫串聯了雲林科大、虎尾科大、勤益科大三所典範技職與12間產研機構,超過50位師資,藉由典範科大和頂尖大學強強聯手下,打造國內校園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培育基地,產官學界200多位代表,共同見證新里程碑。

此基地座落於興大今年7月甫落成的「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大樓,基地面積超過500坪,基地已取得綠建築標章,軟硬體造價2億4,500萬元,經費來自政府支持與產業捐助,包教育部補助1億4,500萬元、興大傑出校友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捐贈建物及設備5,000萬元,以及興大5,000萬元。

該基地將作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領域的教學研究及產學鏈結平台,提供學界中高階研發人才培訓,與產業人才在職進修。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中部是國內智慧製造重鎮,教育部非常重視相關的人才培育,該計畫為國家區域產業人才培育基地重要的一環,透過中興大學整合周邊的科技大學,以及高中的實作教育,期待興大能發揮區域領頭羊的角色,藉此基地與周邊產業結合,強化產學合作及區域人才培育,為中部智慧製造產業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

這座基地結合複合感知、精密檢測、精密機械設計、自動化控制、虛實整合與機械手臂特色教學實驗室,全場區採用5G數位化,整合各式製程資訊,建立智慧生產管理系統。

同時規劃智慧製造產線研發示範專區與教學專區兩大區,智慧製造類產線整合了天車式五軸機、車銑複合五軸機、三軸機、AR與VR虛擬工廠、三次元量床、x-ray殘留應力儀、超音波探傷儀等,近70種最先進的軟硬體設備;教學專區則提供學員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的完整學習環境。

興大也與丹麥協作型機器人Universal Robots公司,共同成立全球第一個UR機器人學院訓練中心,提供機器手臂訓練場地,並捐贈3支機器手臂。

而在資訊安全部分,趨勢科技與訊勢科技共同捐贈基地工控及5G資安系統,PaloAlto將與興大成立智慧製造資訊安全人才培訓中心,並捐贈培訓設備,Epicor捐贈和建置製造執行系統(MES),可妥善監控生產流程,以確保產線資安並增進學員資安意識。

為帶動產業發展,興大也同步規劃成立產學聯盟,目前已有超過30家廠商包含程泰機械、亞崴機電、上銀科技、天工精密、台耘工業、台灣晶技、台灣瀧澤科技、永進機械、趨勢科技、均華精密、均豪精密、志聖工業、恩德科技、凱納、力勁機械、大立機器、友達數位、天源義記。

以及台灣開天傳動、台灣麗馳、住華科技、辛耘企業、佰機實業、析力國際、科智企業、高明鐵企業、喬崴進科技、勤誠興業、義成工廠、零壹科技、雷虎生技、雷應科技、漢鼎智慧、環宇動力、邁萃斯精密、均易科技、奕達精機、金工中心、PMC等響應加入。

未來基地將持續精進於先端製造、人工智慧、淨零碳排和資訊安全等議題,研發精進產線功能,並朝擴大產學合作鏈結方向永續經營,使興大成為智慧製造的國際典範大學。

今天揭牌代表,包含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環境部部長薛富盛、興大校長詹富智、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以及夥伴學校與國際合作企業。現場同時舉辦產學聯盟簽約、設備捐贈、技術論壇以及校園徵才等活動。

現場同時舉辦產學聯盟簽約、設備捐贈、技術論壇以及校園徵才等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現場同時舉辦產學聯盟簽約、設備捐贈、技術論壇以及校園徵才等活動。記者宋健生/攝影
國立中興大學今(25)日舉行「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揭牌。記者宋健生/攝影
國立中興大學今(25)日舉行「智慧製造整線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揭牌。記者宋健生/攝影

教育部 智慧機械 科大

延伸閱讀

雲科大發表無方向盤智慧電動車 全車MIT展實力

龍華科大成立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 賴清德親揭牌

打造藝文多元平台 遠東巨城獲人才培育特別獎

王令麟、宣明智都來了 侯友宜在工商造勢大會宣示「當選4年內簽CPTPP」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