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南半島對流「超奇的穩定」 鄭明典分析可能原因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明年2月上路! 大學住宿生補助每學期5千元 約8成生學期住宿費少於1萬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住宿生補助措施將於明年2月、112學年下學期上路,約27.5萬名學生受惠。記者許維寧/攝影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住宿生補助措施將於明年2月、112學年下學期上路,約27.5萬名學生受惠。記者許維寧/攝影

行政院日前召集教育部等展開跨部會研議,今由行政院認定,將以每學期為補助單位,一般生每學期可獲5000元住宿補助,中低收入等弱勢生則加碼至7000元補助。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補助措施將於明年2月、112學年下學期上路,約27.5萬名學生受惠,屆時將近8成學生,每學期住宿費將低於一萬元。

教育部日前規劃補助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初步規劃每月定額補助1200元至1500元,但仍待行政院拍板最終額度。

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出席2023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他受訪時表示,校內住宿補貼將於明年2月、112學年下學期上路,一般生每學期補助5000元、中低收入戶等弱勢生則提升至7000元。粗估需要28億,約27.5萬名學生可受惠。

朱俊彰也說,若校內一學期宿舍費用不到補助額度,則由教育部支付實際金額。屆時將會於學生住宿繳費單上直接扣減,補助款則直接撥予學校,學生拿到下學期住宿繳費單,上頭即是扣減後的金額。但教育部僅補助正常學習期間,若學生寒暑假額外申請留宿,則不在補助範圍。

至於為何從每月補助異動成以學期為單位補助?朱俊彰也說明,先前規劃每月給予補助,但學校是以學期為單位收費,又每校每學期長度不一,約四至五個月。若依照原先規劃每月給予每名住宿生1200元補助,則每學期約在4800至6000元間,於是折衷給予一般生每學期5000元補助。

朱俊彰也說,現行學校宿舍每學期收費約在5000至1萬5000元間,但鮮少學校一學期住宿費低於5000元,估算屆時補助上路,國內約8成住宿生,每學期住宿費都可低於一萬元。

住宿 教育部 行政院

延伸閱讀

明年教授加薪私立大學僅需負擔1成? 校長們持保留態度

約27.5萬人受惠!大學校內宿舍每學期擬補助5000元 政院最快下周拍板

45所大學脫穎而出 東海大學連4年拿下TCSA永續典範大學獎

龍華科大成立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 賴清德親揭牌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