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靜宜英文系跨領域培育人才 陳德齡、黃琇怡電影界發光發熱

靜宜英文系跨領域培育電影人才,校友陳德齡擔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副執行長,在電影界發光發熱。圖/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英文系跨領域培育電影人才,校友陳德齡擔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副執行長,在電影界發光發熱。圖/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大學英文系校友陳德齡及黃琇怡,因學習英語進入電影研究及產業發展;陳德齡擔任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副執行長;黃琇怡成為獨立影像工作者,紀錄片作品「鑽石水族世界」榮獲台北電影獎最大獎「百萬首獎」的肯定。他們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分享跨域圓夢歷程,鼓勵更多年輕學子加入電影創作行列。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畢業於靜宜英文系,她長期推動電影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研究策展、電影教育、台灣電影海外推廣與文化交流等。 2004年共同創辦中映電影文化公司,發行代表作品有「無米樂」、「珈琲時光」、「烏干達天空下」、「搖滾吧!爺奶」等國內外獨立電影。

陳德齡從小在喜愛電影的家庭中成長,她說電影與文學密不可分,大學英文系開設的專業課程奠定她對電影文本分析與評論能力;加入電影社是她沉浸電影世界的開始,尤其透過社窩書櫃的電影錄影帶(VHS)、與社團同好分享討論影片中,拓展電影養分及國際視野。

陳德齡靜宜畢業後就讀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同時進入電影研究領域。她建議想從事電影文化的學弟妹,在校期間能充實美學、社團、企劃等組織能力及專業學養,並培養跨領域、人文及文學轉譯等能力。

靜宜英文系畢業的黃琇怡曾於南方影展策展多年,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主要擔任紀錄片與短片的導演及製片;作品關注女性議題、生態環境、台灣農業現況等。因執行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所舉辦的新住民影展,開始關注台灣新住民,拍攝新南向等議題影片。她並獲計畫補助,沿湄公河流域,一路前往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等國,記錄當地人與河流間的互動共生及生活經濟等發展。黃琇怡導演的紀錄片「鑽石水族世界」更榮獲台北電影獎最大獎的「百萬首獎」。

黃琇怡說,讀靜宜英文系時曾選修與文學、戲劇、舞台劇相關課程,在閱讀大量作品中開啟感知、擴展想像力、體驗作者生命歷程;並提升將文字作品轉化成影像畫面的能力及創作養分。除英文系所學專業,黃琇怡也選修中文系的台灣電影與廣播及社會學相關等通識課程,奠定往後朝向紀錄片領域的基礎。

英文是語言的工具,便於跨領域;在語言基礎再斜槓尋找更多可能性,黃琇怡表示,大三時選修羅瑞芝老師的電影課,在課堂學習拍出第一支影片。因當時靜宜還未設立大傳系,她使用學校視聽中心所提供的器材設備、剪輯教室,並開始透過媒材說故事往電影領域邁進,黃琇怡畢業後進入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就讀,英文成為她面對多元世界的能力與工具。

黃琇怡表示,靜宜提供很多社團與活動資源,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英文系每年所舉辦的「英文話劇比賽」,她曾擔任舞台設計、舞監、音控等工作。她參加合唱團耶誕節快閃校園各大樓演唱;同學間感情緊密,共同創造回憶、相互扶持,也豐富大學生活;她勉勵學弟妹跳脫舒適圈,每次的嘗試與經驗都是歷練;並學會獨處,經常與自己對話保持身心平衡,必能朝向夢想與目前進。

靜宜英文系校友黃琇怡則成為獨立影像工作者,紀錄片作品「鑽石水族世界」更榮獲台北電影獎最大獎「百萬首獎」的肯定。圖/靜宜大學提供
靜宜英文系校友黃琇怡則成為獨立影像工作者,紀錄片作品「鑽石水族世界」更榮獲台北電影獎最大獎「百萬首獎」的肯定。圖/靜宜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 英文 電影 靜宜大學

延伸閱讀

日本最強撕漫男合體 一次排開氣勢驚人

謝佳見激戰「上帝偏心的尤物」 性愛首戰「哎呦」慘了

金馬60表演嘉賓曝光 李玟「月光愛人」將再現!

《馬斯克傳》要拍成電影?曝由《黑天鵝》導演執導 馬斯克X鬆口證實

相關新聞

昔大學宿舍「4人擠1間」怎忍受? 過來人憶:人生最開心時光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新宿舍費用每學期上看9萬元,飯店等級裝潢、高昂費用隨即引發在校生一片譁然。對此,有網友想起大學時期,4人住在一間不到5坪的房間,好奇當時大家怎麼忍受得了,話題一出掀起眾人回憶,住宿費便宜是重點,加上多人同宿能一起讀書、玩樂,「可能是大學最快樂的時光」。

研究/氧化金屬奈米管彈性佳 可應用於惡劣環境

台科大團隊與香港城市大學團隊合作,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擁有極佳的彈性變形回復能力、耐久度也更好,未來可應用在惡劣環境...

不只私校!台大太子學舍吞300萬虧損 九月起調漲電價

本報昨日報導世新大學等私立大學,近年新宿舍一學期動輒要價5萬元以上,學生團體也表示,近年公立大學住宿費上漲亦是常態,台大...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